“最节俭春晚”与“最赚钱春晚”

2014年10月29日09:58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央视春晚(资料图) 央视春晚(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2015年央视春晚目前正在积极地筹备中。10月25日、26日,央视综艺频道为此连续召开四场春晚座谈会,开门取经。记者获悉,执导过两届春晚的总导演哈文将掌勺的羊年春晚。央视羊年春晚依旧秉承“节俭办春晚”的宗旨,记者联系历年为春晚舞美服务的传媒公司,对方坦言:“台里给出的口风应该是历年最节俭的一次,舞美会在现有基础上在编排上下功夫,不会再买新东西了!”(10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又一年。又到了准备春晚的时候了。虽然今年春晚的准备工作远远不如去年雷声响,哈文的团队无论如何也不会折腾出冯小刚、张国立和赵本山的影响力来,但是,今年春晚的“史上最节俭”特征,却非常吸引眼球。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春晚响应2013年8月中央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相关精神的举措。

  眼看着春晚的舞台一年比一年阔绰和气派,一年比一年高大上,不料却出来一个“舞美不会再买新东西”,那么,这个“史上最节俭春晚”会不会很寒碜呢?笔者认为,高大上的春晚舞美,早已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即便不购买新的东西,相信春晚的舞台也是全世界最漂亮的演出舞台之一。春晚也不怎么会“跌份儿”或“掉价儿”。

  然而,广大观众关心的其实不是舞台效果能不能寒碜,而是这个“史上最节俭春晚”撩起了一个严肃的话题——明明春晚是世界上“最赚钱的晚会”,相关方面却要办成“最节俭的晚会”,几个亿的广告收入早已摆在那里,这钱怎么花?更加上,春晚这连年创新低的满意度以及大腕明星经常曝光的“5000元劳务费”问题,春晚的“小气”更加凸显出来了。

  现在的春晚,仍然是全球范围内观看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晚会。2012年,央视春晚在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期间被认定为“全球收看人数最多的晚会”,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2013年蛇年央视春晚直播总收视率达11.36%,市场份额为26.08%;如果加上 20家省级卫视的同步转播,累计市场份额高达72.79%。有人测算,这样每年一场的“晚会中的战斗机”,每年至少能给央视带来超过6亿的广告收入,仅仅一个零点报时,就经常突破5000万。

  一边要办“最节俭春晚”,一边早已成为了“最赚钱春晚”。春晚已然成为了一个“印钞机”。当然了,观众评价一场晚会,自然不是看其舞台是不是足够华美,演员是不是足够出名,而只是希望新一年的春晚能够多接一些地气,少一些高大上的意义,多一些市井小民的意思。换另外一句话就是,央视凭借其对于春晚的垄断优势实现赚钱或许无可厚非,但这春晚不能只成为敛财工具,而要拿出对全国观众的一片真心实意来。

  “最节俭春晚”没有原罪。但每年赚那么多钱还把春晚办的那么烂就有原罪了。这方面,当然有审核体制过严的原因,即便是冯小刚一样的导演大伽都不能摆脱一些东西,但是,冯氏春晚多多少少还是导出了一些特点,留下了“春晚是什么”的国民思考,留下了“时间去哪了”的人生思考……一言一蔽之,办春晚的理由不能只是赚钱赚钱再赚钱,春晚已经是具有公益属性的“年夜饭”,因此,观众对它的满意度,其实是很严肃的事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晚 节俭 赚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