罂粟壳火锅会让人上瘾吗

2014年09月26日16:13  新闻专栏  作者:云无心  
罂粟壳是成熟的罂粟果去掉籽后的部分 罂粟壳是成熟的罂粟果去掉籽后的部分

  文/ 新浪专栏 观察家

  【流言】

  有的火锅店在汤里加入了罂粟壳,使得味道更好,让人越吃越想吃,最终上瘾。

  【真相】

  提起罂粟,人们就会想到开始了中华民族耻辱百年的鸦片。罂粟壳是成熟的罂粟果去掉籽后的部分。把它放在了汤里,会煮出鸦片成分从而使人上瘾吗?

  我们从鸦片的收获说起。

  1、鸦片的现代制取工艺

  许多人从电影电视中看过鸦片的制取过程:在罂粟果实尚未成熟的时候,在外壳上划出伤口,其中的汁液就会流出。等到这些汁液干了,收集起来就得到了未经提炼的鸦片。

  这其实很很传统的工艺,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首先,需要一个一个地在果实上划口子,然后象蜜蜂采集花粉一样一点一点地收集。两个步骤都需要高强度的手工劳动,生产效率可想而知。

  鸦片的有效成分是其中的吗啡等物质。这些物质并不会随着罂粟果实的成熟而消失。1940年代之后,高效的现代工艺逐渐得到了广泛应用。它会等到罂粟完全成熟,把果实、茎秆以及叶子都全部收割。在去掉罂粟籽之后,用水或者其他溶剂浸取出其中的可溶成分,再进行干燥得到粉末。这些粉末中的鸦片成分得到了几十倍的提高。虽然不再是传统的“烟土”外观,其中的有效成分是基本相同的。

  罂粟壳是提取原料中的一部分,其中自然含有吗啡等鸦片成分。罂粟壳和鸦片的关系,就象桔子和维生素C的关系一样——前者是含有后者的原料。

  2、罂粟壳做调料是非法的

  把罂粟壳放在火锅的汤中,跟用水来浸取鸦片的原理是一样的。实际上,在很多地方,有用罂粟壳来泡水喝的做法,称为“罂粟壳茶”。它的有效成分,跟鸦片是并没有本质区别,只是量的问题。当然,火锅中的这些罂粟壳浸出的鸦片成分是不是足以使人上瘾,还要由吃的量和个人体质来决定。

  不过,它毕竟有潜在的使人上瘾以及危害健康的可能。而加入它所带来的好处并没有太大必要,禁止其使用也就是合理的决策。在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罂粟壳都是受控制的物品,不允许作为调料加到食品中。

  3、罂粟籽是不错的食品原料

  有趣的是,虽然吗啡等鸦片成分在罂粟壳和罂粟茎秆中的含量较多,在罂粟籽中的含量却微乎其微。这就使得罂粟籽可以作为食品原料。

  罂粟籽是一种很好的油料作物,其含油量可达40%以上,比大豆的20%高多了。此外,罂粟籽油主要由不饱和脂肪组成,算得上是一种相当不错的食用油。这种油在中国通常被称为“御米油”,甚至被炒作成了天价的保健品。

  除去油之外,罂粟籽中还含有进20%的蛋白质和超过20%的膳食纤维。在一些种植鸦片的地区,这些罂粟籽榨油之后的残渣可以作为穷人的食物。

  不过,罂粟籽或者它的残渣通常是作为调料使用,跟芝麻差不多。在美国,这样的调料可以随意买卖。

  【结论】

  流言基本证实。罂粟壳中含有吗啡等鸦片中的有效成分,这些成分会被浸取到汤中。至于火锅中加入的量是否达到让人上瘾或者危害健康的量,跟食用量和个人身体状况有关。在食品中加入罂粟壳,所带来的“合理好处”(即增加风味)不足以抵消它带来的风险,所以禁用是合理的决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罂粟壳 火锅 上瘾 鸦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