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称无人机被击落就打掉日机 等于宣战?

2013年11月01日15:42  新闻专栏  作者:马鼎盛  

  28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本将依照《国际法》应对中国的无人机。日本防卫省则声称,如果中国军机进入日本领空会考虑将其击落。针对日方言论,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如果像日方所说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就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是一种战争行为,中国必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反击。

  中日争端在于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两国都认为对方飞机进入钓鱼岛领空,就构成合法打击的理据。解放军巡逻钓鱼岛已经成为惯例,日本飞机侵入钓鱼岛领空应该挨打;解放军不打已经太客气、有示弱之嫌。万一日寇悍然击落中国无人机甚至飞机,北京要是再和谐不用武力反击,何以对14亿国民交待?

  中国军事专家杜文龙大校在媒体解读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话说,这就是战争的信号、标志,如果日本在这个方向击落中国的有人机或者无人机等于宣战,这种回应是史无前例的。

  现代化战争还有“宣战”的观念吗?1950年10月毛泽东匆匆投入韩战时,不仅没有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甚至连国军的名分都欠奉,数十万大军顶着“志愿军”的民间旗号、穿着朝鲜军服就出国开火。1962年打印度,一口气击溃它两个军,也是不宣而战。1979年打越南,50万大军突破3000里边界全线出击,一场边境消耗战足足打了8年长。谁看到北京宣战?1988年中国越南停战有签订甚么协定吗?如果今天为了钓鱼岛一架无人飞机被击落,中国就向日本宣战,那真真正正史无前例了。

  北京军事专家认为;“只要日本哪怕是在公海空域,击落了中国的航空器,也属于战争行为。如果是通过其他手段扰动或者干扰中国无人机坠落,也是入侵行为,是战争行为。我们是对等反击、坚决反击,令对方肇事者的这架飞机不能安全返回预定的基地,就是起降这种肇事飞机的基地也可能是我们的攻击目标,所以整个这种反应是有一定的纵深,也显示我们的强硬和能力”。网民对于这种鹰派语言会觉得很中听。但是可行性不高,而且后果不测。

  设想中国的航空兵以及舰载的航空兵器,会使用各种火力,把日本这架肇事飞机打掉。除非每次中国无人机巡逻都部署强有力的军舰和战机保护,否则击落日本的F-15J就难以言出必行。至于攻击日本的空军基地?对于损失一架无人机的报复行动并不对等,而是大大的升级了;绝不是一个海军舰队司令能够拍板的,哪怕是中央军委主席也要通过政治局扩大会议认真讨论,才能动用二炮去开火。之前还少不得用热线接通白宫和克里姆林宫,让两个超级核大国安心,中国只是教训小日本,并不想激发核战争。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无人机 日本 钓鱼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