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否认“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

2013年11月04日14:25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近期,中日围绕钓鱼岛争斗又有新情况,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媒体别有用心声称美日制定了“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显然言下之意在于警告威慑中国,美日既然制定了“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中国岂敢再坚持捍卫钓鱼岛,并继续中国最高层的海洋经略?

  然而,试图加快复活军国主义的日本,这一次遭到美国主子的强烈打击!对此,美国为何高调否认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请看至诚大兵我的如下分析:

  一、美国军方五角大楼高调否认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尤如给了日本响亮的耳光。今日凤凰网首页,呈现给我们公众的,有一条要闻《五角大楼否认美日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大家不妨先拜读此新闻内容。中新社华盛顿11月2日电在日本媒体声称美日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后,五角大楼否认此事,重申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10月25日,日本媒体援引美国国防部相关人士的话称,为防钓鱼岛“有事”,美日制定了“共同防卫计划”,更明确了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具体作战行动。对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弗里·普尔(Jeffrey·Pool)1日在答复中国媒体问询时强调,日本媒体的报道不准确,“存在诸多失实之处”。普尔重申,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鼓励中日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避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的行动,“防止出现可能破坏地区和平、安全与经济增长的误判,这一点至关重要”。美国五角大楼如此高调澄清日本散布的谣言,公开否认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实在是让一心要成为“正常国家”、妄图永久侵占我钓鱼岛领土领海的日本,在全世界面前大为丢脸。

  二、美国军方意在防止日本玩火引发战争,故高调否认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近期,日本右翼势力越来越嚣张,越来越膨胀,继首相安倍发出“日本对世界最大贡献就是在亚洲遏制中国”言论之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公开宣称中日关系进入灰色地带,日本学者解释称,小野寺之意是日中“离武装冲突仅一步之遥”。此前,日本还公然威胁,若中国无人机侵犯日本领空,日方将考虑予以击落。更有报道称安倍已经批准击落中国的无人机。对于日本的嚣张气焰,中国毫不客气,中国国防部强硬回应,如日方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就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是一种战争行为,中国必将果断反击。日本如此猖狂,正是以遏制中国为借口,意欲高调挑起钓鱼岛战争或冲突,妄图通过战争永久侵占我钓鱼岛领土。对于日本的嚣张,美国军方显然看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倘若默认日本所宣称的美日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的说法,那岂不是鼓励日本玩火引发战争吗?

  三、美国军方不愿意被日本绑架,故高调否认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至诚大兵我观察到,事实上,美国高调否认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其实也是迫不得已,美国军方不得已不对中国国防部强硬表态作出回应。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以“日本最近频繁制造战争气氛”警告日本,美国怎能掉以轻心?美国的确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虽然美国插手与纵容鼓励日本菲律宾挑衅中国,加大遏制中国的力度,然而,美国的遏制是要能够管控,并非希望挑起战争。倘若默认日本所宣称的美日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的说法,就意味着一旦日本击落中国无人机引发战争,美国必须加入到战争当中。美国当然明白,今天的中国并非伊拉克与利比亚那样便于欺负,美国如果参与战争,对于美国而言,同样将面临毁灭性的灾难,无论军事还是经济,必将是灾难性的后果。日本如此别有用心声称美日制定了“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就是要将美国绑架,聪明的美国岂能允许奴仆绑架,当然要公开并高调否认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打破日本右翼的绑架幻想。

  四、美国军方认真看待中国捍卫钓鱼岛的意志与决心,故五角大楼高调否认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掷地有声的话,想来美国军方不会忽视。杨宇军以“日本最近频繁制造战争气氛”警告日本,称真正危及和平的是日方,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不会入侵钓鱼岛,只会保卫钓鱼岛。全世界都看到这样一个事实,日本最近一方面频繁制造战争气氛,无端指责中国军队有关活动,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得不承认,中国军队的这些活动并不违反国际法。这些美军同样看在眼里,无论如何不能中国捍卫钓鱼岛的意志与决心。10月25日,日本媒体援引美国国防部相关人士的话称,为防钓鱼岛“有事”,美日制定了“共同防卫计划”,更明确了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具体作战行动。对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弗里·普尔(Jeffrey·Pool)1日在答复中国媒体问询时强调,日本媒体的报道不准确,“存在诸多失实之处”。普尔重申,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鼓励中日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避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的行动,“防止出现可能破坏地区和平、安全与经济增长的误判,这一点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多月内日本媒体再次对钓鱼岛问题做出不实报道。9月中旬,有日本媒体声称,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伯恩斯会见日本公民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时表示,美国就钓鱼岛问题“支持日方”。美国军方正是非常认真地看待中国军方的意志与决心,当然五角大楼必须高调否认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

文章关键词: 钓鱼岛 中国 日本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