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友谊舰”干扰中国军演是何居心

2013年11月06日14:08  新闻专栏  作者:魏东旭  

  中国海军“机动-5号”演习11月1日落下帷幕,这是三大舰队首次赴西太平洋进行“背靠背”对抗的联合演习,被视为中国海军近年来远洋训练的一次考核。然而,日本自卫队这一次除了进行海空监视,竟然还派出战舰,硬闯中方实弹演习海域进行骚扰。尽管中方以理性克制的态度应对,最终顺利完成了演习科目,但是,如何在斗而不破的情况下反制日方可能常态化的“干扰战术”,将成为中国海军远洋训练的必修课。

  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分析,中国海军对日本舰艇有多种防范及反制手段,而日方骚扰行动其实给中国舰队提供了强化练兵的好题目。

  派“友谊舰”干扰中方军演

  为了干扰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演习,日本自卫队颇费了一番心思。针对“机动-5号”演习起止时间——10月18日、11月1日,自卫队在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的必经之路上,先后举行了两场“夹击性军演”。10月14日到18日,自卫队和美国海军在冲绳附近海域举行了一场反潜演习。演习期间,美日出动驱逐舰和军用飞机,对充当假想敌的常规潜艇、核潜艇实施了跟踪和模拟攻击。11月初到中旬,自卫队海、陆、空部队又出动3.4万人,在九州和宫古海峡附近举行夺岛演习。而自卫队同时计划在宫古岛或石垣岛部署88式反舰导弹,也被日本和西方媒体解读是为了威慑经常出没附近海域的中国舰队。

  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春雨”级驱逐舰“雷”号(舷号107)从10月23日下午开始,一路跟踪经宫古海峡前往西太某海域参演的中国海军舰艇。“雷”号驱逐舰甚至无视中方警告,于10月25日10时41分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滞留到28日7时32分才离开。“雷”号虽然不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强大的战舰,但它配备有较为先进的情报及电子战设备,适合执行实施跟踪、监控任务。《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2007年11月,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首次访问日本时,“雷”号曾经担负陪同任务。当时,“雷”号上的自卫队官兵曾登上“深圳”号驱逐舰参观。

  自卫队选择相对熟悉中方舰艇的“友谊舰“充当捣乱分子,对华传递出了极不友好的信号。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盯梢的“雷”号驱逐舰进入中方演习海域赖着不走,肯定得到了自卫队、防卫省乃至安倍政府高层的授意。日本军舰依仗自己是“地头蛇”,试图阻扰中国海军突破“第一岛链”。另外,日本军舰硬闯实弹演习区,也是在试探中国海军容忍的底线以及中方的反应,以便以后继续实施干扰行动。

  中国海军舰艇在结束本次演习返航途中,也再遭日本飞机盯梢。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10月30日,由3艘驱逐舰等舰艇组成的编队,经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返航东海时,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机对其实施了跟踪、监控。

  中方有多种反制措施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0月31日警告说,“日本舰机行为,不仅对中方正常的演习活动造成干扰,而且危及舰机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发误判、误伤等突发意外事件,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中方严正要求日方认真反省……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而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次日回应称,日方“依据国际法加强警戒监视是很平常的,无法理解中方的抗议”。

  其实,日本海上自卫队干扰军演,是中国海军不可避免的“成长烦恼”。中国舰艇、战机穿越“岛链”在西太练兵已成为常态,这是完善海军远洋部署、远洋作战能力的“必修课”。然而,甘于充当美国“岛链协警”的日本,却将中方的正常训练视为“威胁”,针对性的跟踪、骚扰动作日渐升级。日本此次派军舰硬闯演习区,就是为了以实际的军事行动施加压力,迫使中国减少或取消此类演习。另外,日本可能试图通过制造海上摩擦,激化日本国内民众对中国海军活动的紧张情绪,进而为新一轮军事扩张营造舆论。日本方面虽不敢主动挑起战端,但不排除其有引诱中方先动手进而制造擦枪走火风波的图谋。未来,如何在斗而不破的情况下,有效反制日本的“干扰战术”,将是中国海军面临的长期课题。

  目前,中国海军已装备了多型警戒机、侦察机,可在大范围内对海空目标实施跟踪和定位;水面舰艇配备的新式相控阵雷达、舰载直升机和预警直升机,则大幅拓展了侦察范围。有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分析,举行演习时,中国海空作战平台能在较远的距离上识别出日方舰艇和飞机,可以提前制定应对预案;或者干脆将来捣乱的日方舰艇和飞机设定为“假想敌”,利用日方的干扰行动练兵。中国海军还可在参演编队中设置专门的警戒舰。一旦日本军舰闯入演习区,警戒舰可以立刻上前“迎战”,通过电磁干扰或机动拦截,将日方舰艇驱赶出去。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日本 演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