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拜登为何不让日本“带队”反华

2013年12月09日17:49  新闻专栏  作者:魏东旭  

  应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12月4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了解到,中国“划区”问题并非拜登访华的主要议题,他关注的焦点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的改革动作,以及某些地区安全局势的变化。

  不愿受“划区”争议干扰

  白宫建议美国民航公司向中方递交飞行计划的理性建议,与安倍政权强迫全日空、日航硬闯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挑衅动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安倍政权对此十分恼火,通过不同渠道要求美国予以解释。拜登在访问日本期间自然要送出一粒定心丸,稳住甘愿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出钱、出兵的盟友。《朝日新闻》报道称,拜登与安倍会谈后,两人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表示担忧。《纽约时报》的报道提到,日本现在担心美国无力维持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主导地位,此时让安倍政权相信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就显得特别重要。然而,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强调,“我们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举动非常担心”,但是拜登不会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议。显然,拜登安抚日本并不代表他会配合日方的无礼要求。日本新闻网刊文称,与拜登会谈后,“安倍脸色凝重”。文章指出,日美双方虽然达成“强化日美合作,共同应对中国”以及“自卫队和美军不会因东海防空识别区而改变在这一空域的活动”等4项共识,但拜登拒绝针对中国防空识别区与日方发表“共同声明”,也不会要求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日方对拜登的虚与委蛇是心知肚明的。

  分析人士指出,从拜登在日本的表态不难看出,无论安倍情绪是否稳定,美国都不想让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样的技术性问题,冲击中美的战略互动。解决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美国都需要中国力量的配合,不可能在防空识别区问题上与中国纠缠不休。

  韩国庆熙大学教授朱宰佑对《世界新闻报》表示,解决东北亚安全问题的关键,是建立大国对地区安全秩序的领导力,中美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让有关各方对本地区的安全前景感到乐观。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注意到,美国对拜登访华要取得一些成果,是十分期待的。在拜登出访前举行的吹风会上,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称,“拜登副总统对习主席的了解,是任何一个美国人都比不上的……高级别、高质量的对话在当今的局势下非常有价值”。另一位美国官员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十分值得关注,“我们相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尤其是提到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拜登访华期间将同中方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帮助中国保持强劲和平衡的增长,这不但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更有益于全球经济”。

  不许日本“带队”反华

  实际上,对于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美国并非按兵不动。美国《星条旗报》12月2日刊文称,中国宣布“划区”后,两架美军P-8A反潜机于11月29日从佛罗里达的基地起飞,经过中途加油后抵达冲绳。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海军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再派出至少4架P-8A飞抵冲绳。虽然美国海军表示,相关军事动作“与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无关”。但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史蒂夫·沃伦声称,P-8A将与其他美军战机继续飞越东海防空识别区。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从冲绳起飞的P-8A足以监控东海大部分区域,美军对亚太地区的监控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美国将最先进的反潜巡逻机部署在亚太,就是想在战略层面加强对华博弈,压制急于出头的日本。在美国的亚太布局的中,只有让日本处于从属地位,才能实现“重返亚太”战略。然而,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安倍政权却自作主张地拉拢东盟、欧盟,逼近美国选边站队,试图营造一个由日本主导的、针对中国的“地区安全框架”。美方认为,一旦日本的图谋得逞,不仅会对中美关系造成连带性伤害,还会弱化美国对亚太安全问题的影响力。正是看清了日本的企图,拜登访日期间才有意淡化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而美国在亚太部署P-8A反潜机,一方面是针对中国,另一方面也有向地区军事盟友显示“老大身份”的考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拜登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