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争造航母正中美国下怀

2014年01月21日17:47  新闻专栏  作者:马鼎盛  

  辽宁省委书记透露正在大连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预计工期为6年。他表示,未来中国将拥有最少4艘航母。除航母外,大连造船厂还将建造两艘配备“中华神盾”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可能是航母战斗群的护卫。

  这是中国高官第一次承认国产航母在建,中国军方未有回应。而所有转载该报道的内地网站,均在几小时后将相关报道删除。最近,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回应称:“对于这问题,我没有新的信息可供发布。”此前,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也否认中国第二艘航母正在上海建造的传闻。中外坊间传闻中国还将建造4艘航母,包括在大连造的航母在内的两条60000吨级航母,可能安装弹射器;以及两艘80000吨级的核动力航母,有可能使用电磁弹射器。台湾专家林颖佑认为,去年起作为训练舰的“辽宁号”在南海首次亮相,应是为在建航母积累经验。解放军方多次否认可能是航母还有些主要难题没攻克,或是动力,也可能是弹射器。

  既然两届军委主席都高调支持“辽宁号”成军,当然不会只搞一艘摆摆样子,同样60000吨级的常规动力航母建造是轻车熟路。其后发展80000吨级的核动力航母,才有可能对日本形成优势。我看中日航母决斗的可能性不大,第一岛链内不是航母的乐园,太多岸基反舰导弹虎视眈眈。如果战场在太平洋深处,中国航母战斗群危机四伏,用不着小日本出手。

  去年日本下水的轻型航母2.7万吨排水量,可搭载15架直升机,并有计划搭载F-35D战斗机。日本海上自卫队前舰队司令胜山拓中将曾在《世界舰船》刊文,探讨“出云号”航母化改造方案,首先安装滑跃甲板,预计工期数个月,费用不到1亿日元。只要F-35配备到舰,出云号”便成为真正的航母。据日本海上自卫队《长期军事力量建设》方案披露,日本计划在2015年前后建造2艘可搭载“鹰眼”预警机和战斗机的航母。19日,日本自民党第全党大会召开。党首、首相安倍晋三强调今年要完成宪法的修改。自民党再次对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辩解。大会通过《自民党2014年行动方针》,向实现修改和平宪法的目的更近了一步。日本正规军亮相以真正的航母作献礼,是军国主义复活的象征。

  美国海军15日宣布,将大西洋舰队核航母“-罗斯福”号调到太平洋。还决定,明年下半年以新型航母“里根”号代替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华盛顿”号航母。中日争造航母都是小巫见大巫,打航母决战?美国正中下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航母 美国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