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C17欲参加珠海航展 想在华寻落脚点

2014年02月18日17:04  新闻专栏  作者:魏东旭  

  C-17“全球霸王”运输机是美军最为倚仗的战略投送工具,如今这种大型运输机也想在中国航展上亮亮相。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霍克·卡莱尔将军近日接受《防务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再次前往中国参加航展,“如果能成行的话,也许会让C-17运输机同行”。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美国空军高级将领想让先进运输机在中国航展上亮相,这一表态背后蕴含多层含义,或将成为中美军事外交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来华示好还是示威

  卡莱尔对美国媒体表示,美国的亚太盟友对华存在不同层级的双边关系,这些国家与中国既有贸易往来,也有广泛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因此,美国也在努力发展美中关系,包括军事关系。卡莱尔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之后,美国试图进一步打开军事交流的大门。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希望再次前往中国,参加今天秋天举行的航展,如果能成行的话,也许会带C-17运输机前去。

  作为美国战略运输的经典机型,C-17型运输机不仅具备载重量大的特点,还有短距起降的绝活,这使其十分适合大国作战需求。C-17是美军用于运送人员、物资及重型装备的主要机型,有效载荷为75吨,作战半径为4400公里,可在跑道不足1000米的简易机场降落。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C-17在类似阿富汗和伊拉克等“严酷环境”下也极为可靠。C-17运输机已大量销往美国的盟友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卡塔尔,中国的邻国印度也购买了10架该型机。

  值得一提的是,C-17运输机早已同中国结缘。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美军太平洋总部曾派遣2架C-17携救灾物资飞抵成都。美国《连线》杂志甚至猜测,正是救灾需求以及C-17在运送物资时展示出的优良性能,刺激中国加快研发运-20运输机。

  中国的运-20正在紧锣密鼓地试飞之际,C-17要来中国参加航展,背后蕴含的深意颇耐人寻味。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现在中国有了自己的大型军用运输机,C-17已没有对华保密的必要,来中国参加航展不仅可以展示善意和强化双边军事合作的诚意,还可以帮中国航展拉人气。当然,这也是一种展示军事能力的手段。毕竟,C-17可运送100多名伞兵和1辆主战坦克,有能力在亚太范围内快速部署大批部队。

  或想在中国找个落脚点

  美国空军高官想让重型运输机在华现身,或许也有试探中国的意图。虽然美国已开始从阿富汗全面撤军,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会对该地区给予关注。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2月11日在出席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他个人认为,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最终不会签署美阿双边安全协议。《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美方已逐步确信,与卡尔扎伊修复关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国务院前南亚分析室主任、美国中东问题研究所巴基斯坦中心主任马尔文·温鲍姆干脆警告,“如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全部撤出,阿富汗安全局势可能急剧恶化,甚至有爆发内战的危险”。

  应对撤军后的危局,C-17无疑将成为美军调兵增援的最重要装备。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美军从阿富汗撤出导致当地安全局势恶化,美国从本土调兵根本来不及,只能从东亚的驻军中抽调兵力驰援,其间可能会请求中国提供便利。从这个角度看,C-17来华或许有在中国寻找落脚点的考虑。不过,虽然中国国内遍布大型机场,支援C-17转场、转运装备不存在技术问题,但让美军机过境涉及政治、外交、军事等诸多敏感因素,中国不会轻易答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C17 运输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