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军合作 中俄合作无军事

2014年02月21日14:54  新闻专栏  作者:马鼎盛  

  据北京的《中国青年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明确中美2014年八项合作重点,发布共同声明。克里表示,中美伙伴关系具有巨大潜力,但其具体内涵仍在进一步界定之中。中国外长王毅会见克里后,中方发布会谈情况说明,表示双方明确今年中美八大合作重点包括:共同实施两军各项交流合作计划,并力争早日建立两军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加强反恐对话与合作、探讨建立防扩散联合工作组,并加强合作。

  《美国之音》猜测;克里与习近平会面,除了重申非常重视今年是两国建交35周年,也不可避免关起门来谈拌嘴的话题,包括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领土争议,包括克里公开反对中国单方面划设新的防空识别区,要求中国今后采取任何类似的行动都应该通过“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方式”。

  大国外交本来就是谈谈打打,中美两个彼此较劲的新型大国关系如此。另外对于表面要好的国家,一般采取更客气的表达方式,例如闭口不谈的就是负面消息。

  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说;我同普京总统回顾,我们共同推动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把两国关系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双方经贸、能源、高技术、地方、人文、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什么在各项“合作优势”当中没有提及军事领域?是不言而喻,还是有难言之隐?

  克里谈及访华成果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绝无遏制中国的意图”,这句话应该解读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发展,继续提供廉价商品,更多买美国债券、囤积美元,绝无遏制中国为美国卖苦力的意图”。

  即将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鲍卡斯对国会指出,除非中国负责任地解决国际纷争、尊重人权、保护环境,否则“新型大国关系”“没什么道理”。我们有什么不明白的,美国人参加比赛又当裁判,还制定比赛规则。北京早晚得争取“三合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合作 中国 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