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会为日本与中国对峙?

2014年03月06日13:52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各位看官,看到此帖标题,敬请您千万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太天真。这个标题的报道,来自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是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提出的观点。

  说实话,当至诚大兵我看到这标题文章的时候,我也禁不住大吃一惊,也许应该活学活用网络热语一句话“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来表述。

  对于《美国宁可日本利益受损也不愿与中国对峙》这一篇文章,我们应该怎样看待?恕至诚大兵我简单评论一二,然后大家再拜读末尾我链接的原文。

  一、英雄所见略同,并非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率先提出这个观点。其实,在围绕中日关系美国持有怎样的态度,全世界公众都非常清楚与明白,那就是纵容鼓励日本咄咄逼人挑衅中国,从而达到遏制中国的战略目的,并隔岸观火从中渔利。然而,面对中国这样的大国,美国在世界上的许多事情又还需要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的配合与帮助,美国的经济复苏与就业消费,都离不开中国。所以,怎样把握纵容鼓励日本咄咄逼人挑衅中国的度,还是很难拿揑的。一旦中日关系紧张加剧,美国持有的态度或许是利己——澳大利亚学者、曾任澳大利亚国防部官员的休•怀特表示,“美国宁可见到日本利益受损,也不愿冒与中国对峙的风险。”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正是借用怀特提出的观点,表述自己相同的看法,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

  二、美国的确一而再再而三地纵容鼓励日本扩军备战对付前苏联与中国。二战结束后,占领日本美军主导制定了1947年的和平宪法,意在遏制日本防止军国主义复辟。可随后的冷战形势,特别是朝鲜战争爆发,美国非常后悔过于压制日本,所以一直在催促日本再军事化,鼓励日本“雄起”重新武装,才好对付野心勃勃的前苏联以及突飞猛进发展的中国。当年日本“太上皇”的麦克阿瑟,主导制定的1947年和平宪法墨迹未干,美国已在为迫使日本永远放弃“战争权”感到后悔,受命就终止美军占领日本展开谈判的约翰•福斯特•杜勒斯,敦促日本建立一支30万到35万人的军队。正是美国的不断鼓励与纵容,如今日本才能够发展到安倍执政下的越来越右倾、越来越复活军国主义的激进民族主义姿态。

  三、美国对安倍的激进感到害怕后悔,连打组合重拳警告安倍。美国日本这对所谓的盟友既狼狈为奸,又各打各的算盘。尽管美国纵容鼓励日本扩军备战挑衅中国,可日本在安倍“二进宫”之后,采取的行动之火,却让美国提心吊胆。毕竟日本人不会忘记美国对日本使用了原子弹,是美国大败了日本,日本想成为正常国家难道喜欢美国占领军?想来最记仇记恨的日本,倘若有机会的话,最想报复的应该是美国。只是如今日本政要们只能心里想象却暂时不能说出来,还得依托目前的主子美国呢,怎能道出内心的精彩要义?然而,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又岂能装聋作哑?因此,美国在鼓励日本挑衅中国的同时,也在警告安倍,敲打日本。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认为日本“难以预料和危险”。至诚大兵我前些天就写了一篇评论,题为《美国对安倍连打组合重拳为哪般》,指出“近期美国与日本的关系却非常微妙,美国对安倍领导下的日本采取了非同寻常的举措,而且是一系列的举措,搞得日本差点找不到北。”

  四、物极必反,极度右倾“雄起”的安倍,真可能迫使美国宁可日本利益受损也不愿与中国对峙。日本越来越右倾,越来越让美国难以掌控,离握有核武器仅一步之遥,或许说叫做只差“捅破窗户纸”。正如网友“明天又有太阳”评论的那样,当神风特攻队的影视在日本获得举国支持,更深的仇恨根植于大和民族之心时,也就是再次重演珍球港的时候。是谁把原子弹扔在头上,是谁直接让数十万平民死去的?答案只有一个,美国。如果美国继续这样让日本军事膨胀,相信当代板的农夫与蛇的故事会上演。安培就是想摆脱美国人的控制,美国小心了,不要认为日本现在是对中国具有威胁,真正日本想打垮的是美国。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日本的言行也让美国人恐惧,如果美国一味保护放纵日本,将会助长好战的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到头来,美国必将深受其害;反观美国与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必然会互利共赢。旁观者清,英媒的上述观点是值得美国的决策者好好掂量掂量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美国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