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越南游击队如何击沉美军航母

2014年06月05日15:25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美国航母,可谓美国推行“炮舰外交”的重大利器,通常无人敢于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叫板,更不敢对美军航母存有非分之想。就连当年号称北非反美雄狮的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在班加西遭到美军航母的外科手术式打击攻击时,也只能望洋兴叹,拿美军航母无可奈何。

  然而,您可知道,美军航母的历史“画册”上,曾经留下“非常辉煌”的负页面?那就是美军的航母,曾经遭到“土八路”袭击而葬身海底,损失异常惨重。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土八路”干下这等轰轰烈烈的业绩?

  这些“土八路”又凭借什么高科技技术或武器,让美军航母葬身海底的?

  葬身海底的美军航母究竟是什么型号级别、什么舰名?

  葬身海底的美军航母损失到底是怎样的异常惨重?

  …………

  无论您立场怎样,亲美还是反美,相信这一连串的问号,缠绕着您,都希望能够得到解答。

  一、美军“卡德”号航母在越南遭到南越“土八路”袭击而葬身海底。尽管美军在越南战争期间,损失非同一般,引发了整个美国社会的反战声浪,然而,战争过去多年之后,如今的人们,包括如今的美国人,知道美军航母在越南遭南越“土八路”袭击而葬身海底史实的实在是不多。1964年5月1日,美军航母“卡德”号从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转运直升机、军用卡车和武器弹药等作战物资到南越,然后停泊在西贡芽庄港。获知情报的南越水上特工队决定出奇不意攻击“卡德”号,并在5月2日凌晨成功将美军航母击沉。

  二、美军除航母“卡德”号葬身海底外,其它损失也异常惨重。“卡德”号护航航空母舰属于美国的“博格”级,是1942年用c-3型标准货船的船体改建的,舰长151.2米,吃水7.9米,航速18节。全舰防御火力仅由2座127毫米单管炮和数座40毫米/20毫米炮构成,舰载机搭载数量也仅为28架。南越“土八路”此次袭击,不仅“卡德”号航空母舰20分钟沉没,5名美军死亡(熟睡的美军官兵基本上成功逃离),“卡德”号航母上的数十架直升机以及其从苏比克海军基地转运的大批战争物资也一同沉入水底。

  三、南越“土八路”打了一场典型的“非对称作战”。“非对称作战”,虽然是中国改革开放20年后两位中国学者提出的理论,“非对称作战”理论引起了美军的高度重视,然而南越“土八路”上世纪60年代中期击沉了美军航母的实战,应该是印证“非对称作战”理论的最好样板。当时的北越几乎没有海军,南越“土八路”就更是土得掉渣,可他们运用“非对称作战”手段,致使美军航母葬身海底。一边的美军,强大到武装到牙齿,除了核武器没有使用,其它所有的新型武器全部派上战场,特别是美军地毯式轰炸,将越南许多城市与村庄夷为平地;而另一边的越南,尤其是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又称越共)这样的“土八路”,除了依靠中国撑腰支援的武器装备外,基本作战武器仍然是“小米加步枪”。在作战双方如此悬殊的非对称状态下,南越“土八路”却居然发起突袭,将美军航母击沉海底,打了一场漂亮的“非对称”歼灭战。

  四、南越“土八路”还乘胜追击,炸沉美军航母后再杀回马枪扩大战果。按说美军航母葬身海底,美军显然是恼羞成怒,必定要加强警戒与报复,如临大敌下开展“事故调查”。尽管是打的典型“非对称作战”,“土八路”寡不敌众,然而南越“土八路”在击沉了美军航母“卡德”号之后,越共游击队居然再次主动出击,派遣特工人员再到现场,当天又设法用手榴弹炸死炸伤调查该事件的8名美军。这样的打仗,南越“土八路”有如神助,来无影去无踪,显然让巨无霸的美军恼羞成怒,却又胆战心惊。

  五、南越“土八路”击沉美军航母的细节,近乎天方夜谭。因当时越南没海军,故参战的美国海军非常轻松,主要是配合陆上作战,往往连航母也充当运输舰的角色。包括“卡德”号航母在内的美国第七舰队许多舰只,纷纷改头换面成了运输舰,往返于基地和越南西贡附近的芽庄港。越共游击队发现,虽然“卡德”号航母刚到越南时非常警惕,但随着安全运输次数的增多,官兵们的警惕性不断降低。美军航母官兵的这种状态,被敏锐的南越水上特工队发现后,下决心“擒贼先擒王”,打蛇打七寸,攻击航母“卡德”号。根据情报,南越“土八路”获悉,“卡德”号5月1日将军用物资从菲律宾运到西贡芽庄港。越共水上特工队进行了精心的组织策划,游击队利用夜幕,化装成南越伪军,乘坐暗藏磁性水雷的卡车,5月1日夜混进了芽庄港。5月2日凌晨,在港内内线配合下,6名蛙人组成的特工队走进靠近航母的一间小屋,尔后两人换上潜水服,乘坐带蓬小舢板慢慢接近“卡德”号。距“卡德”号2000米警戒线时,两名蛙人下了水,悄无声息抵达美军航母。两位勇士按照事先侦察谋划模拟过无数遍的攻击预案,很快找到航母的动力舱位置,然后将磁性水雷贴在舰体上,设定好时间后迅速离开。“土八路”撤离没多久,威力巨大的水雷爆炸声骤然响起,搅醒了航母上以及港口美军官兵的好梦。美军排水量1.5万吨的“卡德”号航母,被“土八路”布署的水雷炸开8米长、1.2米宽的口子。美军虽应急急速修复,可巨大的破损口难阻海水速灌,导致舰体迅速倾斜。据“卡德”号的消防员约翰·麦克唐纳回忆,由于爆炸威力巨大,连航母的锅炉都被完全破坏,失去作用,仅仅20分钟后,航母就沉了下去。航母尽管葬身海底,可熟睡在航母之上的美军官兵基本上成功逃离,仅5人死亡。

  美军航母“卡德”号沉没已经50年,世界形势已经今非昔比,如今的美军航母吨位更重、航母更大、舰载机更多、战斗力更强,护航舰船与火力更加强大,依然在全球推行美国的“炮舰外交”,只是不知道美军是否能够将“土八路”击沉美军航母的教训忘记?是否能够将“土八路”的凶悍与美军航母“卡德”号一同沉入水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军 航母 越南 作战 游击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