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严防越南陆基导弹 东海10可攻敌巢穴

2014年06月30日15:42  新闻专栏  作者:魏东旭  

  日本在西南地区和宫古岛部署反舰导弹,威慑进出“第一岛链”的海上通道;越南利用从俄罗斯引进的“棱堡”作战系统,在南海沿岸构建反舰导弹阵地……最新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海军舰队在亚太海域正面临潜在的岸基反舰火力威胁。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已在距离钓鱼岛170公里的冲绳宫古岛部署88式反舰导弹,而更先进的12式反舰导弹将在日本西南部的九州地区落户。日本媒体称,这一系列部署不仅是为了“保卫”钓鱼岛,还有威慑中国舰队的意图。另有防务分析人士提醒,中越围绕“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的较量仍在继续,中国海军同样需要小心越南手中的俄制反舰导弹。

  亚太海岸荆棘丛生

  陆基反舰导弹原本是防御性武器,但眼下在日本和越南手中却似乎充满杀气。

  陆基反舰导弹是日本自卫队用来孤立钓鱼岛、封锁进出“第一岛链”通道的“看门狗”。部署在宫古岛的88式导弹可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舰艇实施打击,或对试图向钓鱼岛运送人员的舰艇进行火力隔离,还能对经宫古海峡进出西太平洋的舰队构成威胁。防务分析人士指出,陆自北部方面队第1特科团在演习中,曾多次将88式反舰导弹发射车、雷达引导车伪装、隐蔽在山间树丛中,一般的空中侦察是难以发现的,而这种伪装战术同样适合岛屿作战。

  自卫队计划在熊本县健军驻屯地部署的12式反舰导弹更为先进。英国《谢博德》军事新闻网报道称,12式反舰导弹射程更远,又采用了GPS制导技术,整体性能远超88式。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陆自还计划与海自、空自实施联动,利用P-3C反潜机和护卫舰提供“敌舰”坐标,引导陆基反舰导弹实施攻击,并由E-2C预警机提供数据链传输支持。报道称,统合陆海空三支部队的力量,就是为了提升应对中国海军舰艇的能力。

  俄制陆基反舰导弹则是越南在南海的筹码。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援引越南媒体的消息说,越南已于2005年从俄罗斯订购了数量不详的“棱堡”机动式岸防导弹系统。该系统由4部发射车、1辆作战指挥车、1辆后勤保障车和4辆运输-装填车组成。在整个“棱堡”系统中,装备有2具长8.9米的“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筒的发射车是主要“火力单元”。一旦需要投入战斗,“棱堡”系统能在5分钟内完成部署,并在3到5天内一直保持战备状态。

  据称,利用“棱堡”系统发射“红宝石”导弹有两种可选模式:选择低空飞行模式时,导弹的飞行高度仅为9到15米,最大射程120公里;而选择混合飞行模式时,导弹先在1.4万米高空飞行,接近目标后再将飞行高度降至9到15米,并开启主动制导雷达对目标发动攻击,这种高低搭配的飞行模式可将导弹射程提高到300公里。如果越南将“棱堡”部署在其强占的某些南海岛屿上,势必对在周边海域执行巡逻、警戒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构成威胁。

  军事专家强调,针对东海和南海争端,中国海军在强化巡航警戒力量的同时要紧盯对手的舰艇和飞机,更要警惕日本、越南部署和调动反舰导弹的动作。这些隐藏在岛屿上、海岸边的导弹就像随时会缠绕水面舰艇的毒藤和荆棘,既危险又难防。因此,中国海军一线舰艇必须具备依靠自身力量防御和消灭对手岸基反舰导弹的能力。

  中国海军需攻防结合

  面对周边日渐突出的陆基反舰导弹威胁,中国海军舰艇已做好“防御功课”。

  以052C型驱逐舰为例,其舰桥上装备有6具“海红旗”-9型垂直发射系统(共装弹36枚),舰体后部直升机库附近还装备有另外2具(装弹12枚)。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对陆基版“红旗”-9型导弹的射程分析,“海红旗”-9型导弹的射程有望达到100公里。此外,052C型驱逐舰还装备有2座730型7管30毫米口径速射炮,充当近程防御武器。从防空力量搭配来看,“海红旗”-9主要负责远距离拦截,730型速射炮专司近身防御。作为中国海军多型驱逐舰、护卫舰的最后一道防线,730型速射炮上集成有火控雷达、光电瞄准仪,可牢牢锁定掠海来袭的导弹,以4000发/分钟的射速编织密集弹幕。

  为了进一步提升近防火力,中国海军的052D型驱逐舰、056轻型护卫舰以及航母“辽宁舰”上装备了更加先进的FL-3000型防空导弹。韩国媒体称,FL-3000型防空导弹与大名鼎鼎的美国“拉姆”系统类似,是最先进的末端反导拦截武器之一。而且根据不同吨位水面舰艇的需要,FL-3000型防空导弹共衍生出24联装、18联装、12联装、8联装与4联装5种版本。

  专家指出,中国海军新式驱逐舰、护卫舰装备采用垂发模式的中远程防空导弹,又辅以730型速射炮、FL-3000型防空导弹,这种2到3层防空/反导火力搭配,即使与美国海军相比也毫不逊色,足以对付周边陆基反舰导弹的威胁。

  专家还指出,对付陆基反舰导弹威胁,不能仅仅被动防御,必要时也应主动出击。除了派出战斗机“拔钉子”,还可利用舰艇上的巡航导弹实施反击。据美国环球战略网透露,中国新研制的“东海”-10型巡航导弹有效射程在1500至2500公里之间,毁伤能力超过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则猜测,052D型驱逐舰装备这种巡航导弹可采用常规反舰导弹的安装方式,也可能将其集成在垂直发射单元中。防务分析人士据此指出,一旦编入052D型驱逐舰的舰队遭到对手陆基反舰导弹的袭击,在各舰实施火力拦截的同时,052D也可利用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迅速发动反击。

  美国退役海军少将、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麦克德维特表示,包括美国在内,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全面防御低空来袭的巡航导弹,“对于岛屿而言尤其如此”。《外交学者》的文章认为,配备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解放军海军战舰可在南海冲突中发挥重大作用。

  可以相信,任何利用陆基反舰导弹暗算中国舰队的企图,其结果都将得不偿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反舰导弹 越南 中国 中国海军 巡航导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