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在黑海展示强大战力警告北约勿轻举妄动

2014年07月28日16:15  新闻专栏  作者:魏东旭  

  导弹艇、苏-24攻击机和陆基反舰导弹发动突击;图-95轰炸机集群齐射巡航导弹……俄罗斯军队7月中旬在黑海举行的这场演习,剑锋直指北约舰队。“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称,俄海空军部队在黑海海域演练了对假想敌舰队发动导弹打击的战术。考虑到北约刚刚在该海域举行过“微风-2014”演习,俄罗斯轰炸机的假想敌不言自明。

  挂装新型巡航导弹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黑海舰队在演习中动用了苏-24攻击机、3艘导弹艇、岸基反舰导弹和炮兵部队。同时,俄空军图-95轰炸机对假想敌实施了导弹攻击;A-50预警机则在苏-27战斗机的掩护下,对空中目标、水面舰艇进行跟踪和识别,并引导战斗机、攻击机对这些目标发动了打击。俄军在黑海展示强大的海空联合作战能力,就是在警告北约不要轻举妄动。

  7月4日至13日,保加利亚、希腊、罗马尼亚、土耳其和美国的军舰在黑海举行了代号为“微风-2014”的联合演习。同时,由意大利“阿威尔”号护卫舰率领的北约第二常设反水雷舰队进入黑海部署。面对咄咄逼人的北约舰队,俄罗斯自然要采取反制措施,出动图-95“熊”式轰炸机就精心设计的一步棋。

  西方曾认为,傻大笨粗的图-95突防能力差,难以对其构成实际威胁。但事实证明,这头老“熊”依旧威猛。在今年6月的演习中,来自俄东南部萨拉托夫恩格斯空军基地的图-95挂装新型空射巡航导弹,展示了在昼夜和复杂气候条件下对敌目标发动打击的能力。俄军方消息人士称,其中1架图-95发射了6枚新式空射巡航导弹,全都准确命中勘察加半岛上库那河靶场中的目标。配备新式导弹的图-95轰飞抵黑海,意味着俄空军可随时绞杀黑海中的美欧战舰,轻易荡平周边北约军事基地。

  老“熊”还需伙伴帮忙

  图-95轰炸机是前苏联在上世纪50年代初研发的战略轰炸机,该机长约50米,翼展51米,装备有4具大型螺旋桨发动机,最大航程1.5万公里,载弹量为15吨,机尾配备有23毫米雷达制导机炮。图-95轰炸机服役后,长期活跃在与西方较量的第一线,时常对北约国家实施空中监视和威慑。然而,飞行速度慢、不具备隐形能力等短板,制约了图-95的洲际打击能力,目前它主要针对北欧、西欧国家和日本执行单纯的远程侦察任务。乌克兰国内局势剧变引发了俄罗斯与北约新一轮角力,这导致黑海局势骤然紧张,也给图-95提供了展示战斗力的新舞台。

  部署在俄罗斯中部、西部的图-95轰炸机,火力打击范围足以覆盖整个黑海,能有效支援部署在克里米亚的黑海舰队。当然,图-95不是单打独斗:苏 -24攻击机可携带电子干扰吊舱,压制美国海军的“宙斯盾”驱逐舰;苏-27战斗机可在前方开路,驱赶北约战斗机;A-50预警机能够扫描空中、海上目标,提供早期预警和目标引导。有了这些伙伴的助阵,图-95便可以放心大胆地展示远程导弹攻击火力,震慑黑海上的不速之客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北约 黑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