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怕越南对中国不够强硬

2014年08月19日16:31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美国《纽约时报》8月16日刊发题为《在中国的阴影中,美国向昔日敌人越南示好》的文章,报道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在过去几天中向越南示好。他是40多年来首位访问越南这个华盛顿的昔日敌人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美国的设想中,越南现在是将获得美国的武器,协助抵消中国力量的一个新伙伴。报道中就提出,华盛顿担心中国和越南可能会在南海争端上达成和解,生怕越南对中国不够强硬。

  美国为啥生怕越南对中国不够强硬呢?

  美国在南海越来越介入,越来越插手中国与邻国的南海争端。南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航道之一。随着美国推行重返亚太再平衡战略,其遏制中国的力度越来越大,美国利用南海问题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想方设法制造矛盾插手中国与邻国的南海争端。近期在东盟会议上,美国提出所谓的稳定南海局势的新建议,就是妄图运用南海争端遏制中国。中国理所当然地予以拒绝美国所谓的稳定南海局势的新建议,东盟国家对美国所谓的新建议也嗤之以鼻。

  在美国眼里,越南是遏制中国战略的好帮手。虽美国遏制中国的力度越来越大,可越南因中越南海争端,无形中成为了美国遏制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越南因其与中国接壤的战略位置以及拥有南海上的漫长海岸线而变得至关重要。随着美国和中国为南海越吵越凶,对华盛顿来说,越南突然变得愈发重要了,美国自然而然生怕越南对中国不够强硬,担忧对中国不够强硬的越南突然和解,担忧失去越南这个遏制中国的天然助手。

  越南是南海最强声索国,抢占中国领土岛礁最狠最多。抢占中国南海岛礁达29个之多的越南,因巨大的海洋利益,目前丝毫不对中国示弱,不仅抢占了的我南海岛礁越南要强化侵占与开发,还挑衅中国主权、声索更多的我国南海岛礁和海域。这样气势汹汹的越南,对美国来说就是遏制中国战略的好帮手。所以,由于越南的地理优势,拥有南海上的漫长海岸线,以及对抗中国的强硬力度与态度,越南对美国的遏制战略而言,变得至关重要。尽管越南不断向华盛顿靠拢,但由于依然重视与北京的关系,经济上无法摆脱对中国的依赖,越南已表示自己不准备抛弃其强大的北方邻国。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中国政府正密切关注着美国对越南的拉拢,并将武器禁运可能会解除一事视为在南海之争中对抗北京的举动。他说:“美国正试图鼓励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我认为华盛顿有点担心中国和越南可能会在南海争端上达成和解。”因此,美国生怕越南对中国不够强硬,害怕失去越南这个遏制中国的天然助手,自然就不言而喻。

  越南对美国始终抱有戒心,担心美国对越南推行和平演变。尽管美国在加油拉拢越南,越南也在利用美国对抗中国,可是美国毕竟是越南的长期打仗的国家,而且意识形态的完全不同,导致越南对美国持有戒心。美媒文章认为,谁是美国与越南这两个昔日敌人间的追求戏码中更热情的追求者依然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美国官员说,越南坚持以自己渐进的步调改善与美国的军事关系。但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外交关系教授布兰特利沃马克说,华盛顿最后或许会失望。沃马克教授说,越南敏锐地意识到与华盛顿关系正常化后的近20年间所走的道路布满了荆棘。他说:“他们想把我们绑得更近一些,但不想依赖这根线。”美国官员说,越南限制美国海军舰艇每年只能访问越南港口一次,这一点不会有变化。但是,是否让美国获得金兰湾的使用权尚未提交讨论,金兰湾是美国曾在越战中使用过的一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港口。尽管如此,种种迹象显示越南大概会在外交上向美国倾斜。美国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汤姆马利诺夫斯基说,过去6个月,越南在人权事务上采取了“积极举措”,在最终决定是否解除美国对越南的武器禁运时,会将这个因素纳入考虑范畴。至诚大兵认为,越南与中国始终不能改变邻居关系,而美国将因其战略与利益的变化,而适时调整其战略,曾始终致力于和平演变越南的美国,当然值得越南警惕,尽管目前为抗衡中国,美国向昔日敌人越南频频示好,越南岂能不担心有一天美国突然对越南伸出利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