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抵近侦察大陆 解放军拼死拦截

2014年09月02日15:33  新闻专栏  作者:马鼎盛  

  综合中外报导,美军侦察机频繁逼近中国领海强行骚扰,解放军战斗机冒险贴近到几公尺距离作激烈战术动作,并亮出导弹警告。事后两国发表措辞强硬的抗议,美方坚持行使所谓公海自由航行及飞行权;中国则宣告在经济专属区驱离美侦察机是中国核心利益。随着解放军空中力量不断发展,中国在防空识别区的常规巡逻将更为有力,同美军针锋相对的战术对峙,迟早会爆发新的中美海南岛撞机事件。北京和华盛顿都表明;此类事件破坏继续发展与中国军方关系的努力,也不利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我在本专栏曾经多次提醒人们注意,美军侦察机长期逼近中国领海不但在军事情报方面造成重大威胁,更是政治层面的霸权主义体现。北京一直极力克制,即使发生2001年愚人节中美南海撞机事件,解放军机毁人亡,美国拒绝道歉赔偿,中南海仍然礼送肇事美军及飞机回国。如今中美力量对比差距大大缩小,解放军在韬光养晦之余必然有所作为。

  中美两方国防部发言人着重评述本月18日,一架美国海军P-8A巡逻机在南海上空对中国海岸的“例行侦察”时,遭遇中国一架歼-11B型战斗机接近。解放军战机保持与美机间隔15米(另外有6米之说)距离,然后进行滚转,飞到美方P-8A上部。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23日更发布了中国战机拦截美军P-8A巡逻机的照片,系海军航空兵所属歼-11B,并展示翼下挂着霹雳-12和霹雳-9空空导弹。美国军方认为,这对于P-8A这样的巡逻机来说,是一种“威胁动作”。北京权威媒体引述军方专家认为;两架飞机间隔15米距离在空军编队算是紧密距离,间隔6米距离则是超紧密距离,但在可以接受的安全范围内。这种解释无视中美军机处于敌对状态,并非战友或者特技表演的长期配合的伙伴。

  五角大楼就危险动作向中方提出抗议。北京则批评美侦察机逼近海南岛220公里已经侵犯中国核心利益。其实美军对华抵近侦察范围涵盖了黄海、东海和南海,P-8A和P-3C飞机经常贴着中国12海里领海线飞行;一年可达500架次,且每次侦察留空时间超过10个小时。解放军派先进的歼-11B型战斗机担负取证、拦截、驱离的任务不但是大才小用,而且不胜其烦。万一再发生撞机事件,昂贵而珍贵的歼-11B就太可惜了。中国应该用老旧的强-5及歼-7作常态拦截练兵。“强-5改”是高亚音速强击机,机动性能足以拦截、驱离P-8A;其作战半径400公里,巡逻经济专属区可以胜任。歼-7的性能高过强-5,必要时摆平美军侦察机不在话下。解放军保存大量强-5及歼-7,二三线飞行员都能够代替王伟那样的特级飞行员承担日常巡逻任务。

  北京有媒体报导P-8A滞空时间只有4小时,奇怪怎么可以错得离谱。据报导18日美国海军P-8A巡逻机是从关岛起飞往海南岛,仅来回已经6000公里,如果沿岸再巡逻4-6小时,合共飞行十几个小时。其实P-8A最大航程超过8,000公里,滞空时间达10小时,如果在日本冲绳基地起飞,不用空中加油,也足够巡弋中国大陆沿海。

  据欧美媒体报导,美军第七舰队与东南亚国家8月初在南海结束了联合反潜演习,美军P-8A反潜机与核潜艇、常规潜艇展开了攻防演练,不用专家也知道假想敌是中国潜艇。美军高度关注解放军驻海南岛的核潜艇动向,中国派王牌歼-11B战机拼死拦截驱除敌机,有可能是掩护核潜艇进出海底基地不受干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军 战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