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军能否玩转X47B:仍在“婴儿学步”阶段

2014年09月02日15:41  新闻专栏  作者:魏东旭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称,在弗吉尼亚海岸附近,2架“超级大黄蜂”舰载机和1架X-47B舰载隐形无人机练习了编队起飞和拦阻着舰,旨在测试无人机在航母上安全起降和给有人驾驶舰载机让路的能力。这是X-47B与“超级大黄蜂”的首次合练。另外,美国海军还将尝试为X-47B提供空中加油支援。

  和“超级大黄蜂”搭伙

  据美国“航母无人机空战体系”计划负责人杜阿尔特上校介绍,X-47B在展示阶段完成了约6次飞行测试,其中包括常规起飞、顺风飞行、临时转向飞往航母尾部、降落和收起机翼等。美国海军的目标是在X-47B起降后的90秒内实施“超级大黄蜂”舰载机起降作业。“我们要看看无人机和(有人驾驶)舰载机之间的互动能达到什么程度,我们将借此改进今后的作战理念。”

  《防务新闻》报道称,一旦X-47B在2020至2021年编入舰队,美国海军将对如何将它融入当前的航母舰载机联队体系中进行研究。

  X-47B与“超级大黄蜂”联手作战,有望大幅提升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X-47B可携带2000公斤弹药飞行3800公里,且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和超强的突防能力。摧毁对手的预警雷达、防空导弹后,X-47B可为舰载机发动更大规模的空袭扫清道路。无人舰载机同样需要有人舰载机的保护和支援。X- 47B不具备空战能力,一旦被对手战斗机盯上,只能在“超级大黄蜂”的掩护下逃回航母。“超级大黄蜂”还可充当“奶妈”,挂装加油吊舱为无人机供油,延伸 X-47B的作战半径,使美国航母可在对手岸基导弹和陆基航空兵的火力打击范围之外发动袭击,这样不仅扩大了航母的火力攻击范围,也使航母的安全更有保障。可以想见,一旦航母上的无人和有人舰载机形成合力,美国海军作战模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仍在“婴儿学步”阶段

  在好莱坞科幻大片《绝密飞行》中,与X-47B形神俱似的无人机“艾迪”就与有人驾驶的舰载机联合编队、联合作战。不过在影片中,“艾迪”的机载智能计算机遭雷击后突然“发疯”,不顾舰载机飞行员的指令随意开火,甚至还与自己人发生了空战。虽然这些只是科幻电影中虚构的场景,但却预示了美军将来使用舰载隐形无人机面临的风险。

  专家指出,舰载无人机作战距离虽远,但如遭对手电子干扰,就会脱离后方的指挥,像断了线的风筝般失控。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刊文称,随着美国更加关注太平洋地区,包括国防部副部长鲍勃·沃克在内的很多五角大楼高层官员都非常支持舰载隐形无人机项目,“然而,像俄罗斯、中国这样的美国潜在对手又不是傻瓜,它们有能力利用电子战、网络战手段攻击无人机脆弱的数据链”。另外,在作战飞行期间,舰载无人机还会面临很多突发威胁,例如S-400防空导弹。

  文章认为,像X-47B这样超前的舰载隐形无人机目前还处于“婴儿学步”的阶段,只能用来攻击海上目标或者是导弹阵地、坦克纵队等固定的、明显的陆上目标。而在己方部队与敌方部队异常接近的情况下,用舰载无人机来执行近距离火力支援任务显然是不明智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军 无人机 航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