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箭12导弹贵的很值:几十万能干掉几千万

2014年09月03日15:54  新闻专栏  作者:魏东旭  

  随着中国新式反坦克武器的问世,解放军单兵战力的提升日益引起国际装备业界的注目。《印度时报》8月26日报道称,中国已研发出射程为4公里的“红箭-12”反坦克导弹,其与美国、俄罗斯的同类武器不相上下。“红箭-12”不仅可提升解放军的反坦克火力,还有助于中国在国际军备市场上获得更大份额。防务分析人士表示,“红箭-12”打得远、打得狠,将成为解放军士兵敲碎敌方主战坦克的“铁拳”。

  “几十万”能干掉“几千万”

  据《印度时报》报道,“红箭-12”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研制。报道认为,这种武器的诞生将使解放军赶上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军队的反坦克作战能力。

  另据英国《简式导弹和火箭》杂志报道,“红箭-12”于今年6月在法国“欧洲萨托里2014”国际武器装备展上首次亮相。在海外展出之前,该弹已投入批量生产,一些解放军作战部队已开始装备这种单兵反坦克武器。

  简式分析称,“红旗-12”的发射筒、导弹和观瞄设备共重约22公斤,整套系统长约1.25米。导弹的长度据估计在1米左右,弹径在130毫米到150毫米之间。与美国的“标枪”、以色列的“长钉”类似,“红旗-12”装有具备目标形象记忆功能的红外自导头,具备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可在全天候条件下准确命中2000米范围内的目标。如果换装电视引导头,该弹的射程可以延伸到4000米。据悉,“红箭-12”不仅能攻击主战坦克,还可以打击低空飞行的直升机。

  印度、英国媒体认为,1枚“红箭-12”导弹的造价高达数十万元人民币,这将导致使用和装备成本上升。不过有防务分析人士指出,各国现役新式主战坦克的单价已达到8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如果在战争或者冲突中,解放军士兵能够用数十万元人民币的“红箭-12”干掉对手的主战坦克,得失显而易见。更重要的是,“红箭-12”打击距离更远,发射时不易暴露位置,有利于操作手隐蔽。“红箭-12”的批量服役,将赋予解放军单兵“指哪打哪”的远程打击火力。

  指哪打哪的“单兵导弹”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曾刊文披露,中国军队认为反坦克导弹过于昂贵,不适合向所有步兵团分发,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装备PF-98型120毫米口径火箭筒。PF-98型火箭筒配有三角架,能发射超过6公斤重的反坦克弹药,摧毁800米外的坦克;还可发射7公斤左右的反步兵弹药,攻击1800米外的目标。不少专家表示,PF-98型火箭筒结构简单且火力猛,可批量装备,称得上是“单兵大炮”。

  然而,大口径火箭筒在作战距离、打击精度等方面与反坦克导弹仍存在巨大差距。PF-98型火箭筒的夜战和针对移动目标的打击能力显然弱于“红箭-12”。另外,在建筑物或掩体内对外发射时,火箭筒喷射的尾焰会带来麻烦,但“红箭-12”却不存在类似问题。《印度时报》和《简式导弹和火箭》杂志报道称,“红箭-12”整套系统非常轻便,且发射筒内有单独发射装药,导弹飞出一段距离后固体燃料发动机才会点火工作,因此便于在建筑物和碉堡内发射。可见,与大口径火箭筒相比,除了价格昂贵之外,“红箭-12”在射程、打击精度和适用性方面优势更明显。换装“红箭-12”后,解放军的反坦克火力将从“单兵大炮”升级到“单兵导弹”的标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坦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