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默许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的来龙去脉

2014年09月25日15:08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以色列是中东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以色列的核武库甚至比英国规模还大,而且比印度、巴基斯坦更早拥有核武器,是美苏英法中之后的第六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然而,尽管以色列拥核是举世皆知的公开秘密,可美国始终对以色列的拥核保持暧昧态度,不予置说,而以色列也同样对这问题始终不吭不哈,长期奉行核模糊政策,保持对阿拉伯国家的核威慑。

  可是,另外一方面,美国却对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等国的拥核野心保持高度警惕,采取非常强硬的态度,遏制他们的核野心,以萨达姆拥有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直至发起伊拉克战争,最后绞死萨达姆。就连美国在中东最铁心的盟国沙特阿拉伯,美国也刻意防止其拥有核武器,想方设法紧盯防范沙特拥核的危险。这让沙特这样的盟国特别心寒,纷纷指责美国默许纵容以色列拥核的同时,却对其它国家严格压制拥核,实施双重标准,哪是什么公正民主自由价值观。

  朝鲜,也正是看到以色列拥核现实的激励,想方设法成为了能够手握核武器的国家,多了一张对付要挟美韩日的“王牌”,可以动不动就宣称让首尔甚至华盛顿成为火海。

  从这个意义上说来,印度、巴基斯坦以及朝鲜之所以能够开发研制并拥有核武器,那都是美国对以色列纵容偏袒拥核的结果。

  在至诚大兵我看来,以色列之所以能够拥核,重要原因之一,是与当时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有关,基辛格毕竟是犹太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他都有必要关心以色列的生存、强大与发展。因此,他在以色列拥核的过程中,利用自己国家安全顾问职权,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隐形“说客”的角色,绕开主管核扩散问题的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杰勒德•史密斯,人为减小以色列的压力,而促使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默许以色列拥核。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尼克松骨子里对以色列的亲热态度,加之他对以色列的认可,觉得以色列拥核不会威胁到美国以及西方的安全,所以就做出了秘密决定,默许以色列拥核。

  美国对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涉核并试图拥核活动都盯得非常紧,那么,为什么又独对以色列敞开拥核的大门?其实,对于以色列拥核,美国也有个过程,而且美国高官们也有争议,且大多数官员希望对以色列强硬,只是当时的总统尼克松的一念之差,权衡之后默许了以色列拥核。这个过程,有资料为证:新华国际9月16日报道,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9月13日发表题为《不喜欢以色列拥有核弹?那要怪尼克松》的文章,作者阿夫纳·科恩和威廉·伯尔在文中称,如今,以色列的核武器是全世界最公开的秘密,国际社会已经将此视作确凿事实,而华盛顿仍然尊重以色列的暧昧态度,并且继续打哑谜,所以美国政府不就以色列的核地位发表评论。

  各位看官,在此至诚大兵我将看到的历史揭秘情况,略作一些压缩与增添,方便大家且看以色列拥核的来龙去脉真相:

  1969年夏天,理查德·尼克松政府忙于展开一场高度机密的争论:如何解决以色列新曝光的核武器计划带来的外交、战略和政治问题。引领讨论的是国防部高级官员,他们认为以色列拥有核武器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国防部副部长戴维·帕卡德(惠普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警告他的上司、国防部长梅尔文·莱尔德,如果华盛顿不利用自身的影响力阻止以色列的核进展,将会“使我们与以色列成为共谋关系,从而将威胁到美国安全的问题的决定权留给了他们”。

  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对这些忧虑心知肚明。他随即在1969年递交了第40号国家安全备忘录,要求对以色列核计划构成的问题展开一系列跨部门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如今,第40号国家安全备忘录和按照其要求进行的研究首次公开,从而使人们有可能进一步了解尼克松总统是在什么样的形势下做出了秘密决定,而该决定与帕卡德的主张相去甚远。

  军方主张强硬施压

  1960年,当美国政府官员发现法国正帮助以色列在迪莫纳修建秘密核反应堆,华盛顿就开始担心以色列核武器计划的扩散和安全风险。由于苏联人在向该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提供武器,所以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可能会使冷战的危险增大。美国总统肯尼迪和约翰逊都曾试图在这些担忧与对以色列采取强硬态度可能在国内造成的政治麻烦之间权衡。他们尝试着遏制以色列的核野心,但却不太成功。

  1969年2月中旬,从约翰逊政府留任的助理国防部长保罗·沃恩克率先警告莱尔德防范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的危险,同时敦促他说,五角大楼应该在此事上采取坚决态度。沃恩克坚信以色列将成为事实上的核国家,所以认为美国只有采取坚决行动,才能消除这种即将成为现实的可能性。

  尼克松就职还不满一个月的时候,沃恩克向莱尔德递交了一份很长的备忘录,警告说,美国必须对以色列的核挑战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同时敦促莱尔德“考虑再次展开认真、协同和持续的努力,说服以色列终止研发战略导弹和核武器的行动”。莱尔德接受了沃恩克的意见,于2月底要求围绕此事召开白宫高级会议。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厄尔·惠勒也强调了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的危险性,同时建议总统过问此事并施压。

  政府内部意见不一

  然而,此事的一个未解之谜是,围绕以色列核计划的具体技术状况,美国究竟掌握了哪些情报。美国政府至今仍对此讳莫如深。莱尔德要求白宫召开会议的要求并未得到满足。相反,在尼克松的授意下,基辛格要求莱尔德、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理查德·霍尔姆斯参加有关以色列核武器计划的政策研究。第40 号国家安全备忘录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

  当基辛格把该备忘录交给政府机构时,他顺势绕开了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杰勒德·史密斯,而核扩散问题属于他的职责范围。尽管史密斯是由尼克松任命的,但基辛格还是躲开了该机构,这可能是因为他担心该机构负责人会支持莱尔德。如此一来,就会加大白宫以温和态度对待以色列的难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以色列 美国 核武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