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远东大演习不针对中国?

2014年10月15日15:36  新闻专栏  作者:马鼎盛  

  俄军大张旗鼓“东方-2014”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9月19日至25日在俄远东地区大打出手。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说;海陆空军超过15.5万人参加,坦克装甲车超过4000辆,战斗机和直升机632架,军舰84艘。北京官方媒体同声喝彩,以“俄军精锐参加远东军演杀气逼人”作为醒目大标题。平心而论;俄军所谓精锐杀气并未形成决战态势。俄新社报导; “东方2014”大演习是向日本和美国展示实力。俄国远东联邦大学地区和国际研究院的科兹洛夫主任认为,“东方2014”战略演习无论如何不是针对中国。这话说得“此地无银三百两”。

  俄陆军火箭兵炮兵司令马特维耶夫斯基吹嘘;首次参加大规模战略演习“伊斯坎德尔-M”导弹,具备较高的机动性,20分钟即完成战备,能以圆概率偏差不足30厘米的精确度命中数百公里外目标。据称该导弹可携带核弹头或480公斤常规弹头。且不说爆炸当量几百吨的战术核弹头,就是480公斤常规弹头,也足以扫平100米方圆的目标区,所谓30厘米命中精确度不知有什么意义?俄军称该导弹能多次变轨机动,世界上没有防空导弹能拦截“伊斯坎德尔”导弹。它最大射程达480公里,增加到1000公里也不难。中俄边境离北京最近的距离也不过一千公里。解放军拱卫首都应该有把握。

  俄军“东方-2014”演习的多方报导存在数字问题。北京《环球网》披露该演习共动用120多架飞机和直升机,比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说的少500多架。超过15.5万人参加的远东大演习已占全国俄军1/7,比远东军区官兵多6万多人。已知除俄东部军区外,俄中部军区、西部军区以及空降兵也参加了演习;异地部队拉动距离远达6000公里。在乌克兰危机日益深化,普京承受欧美沉重军事压力之际,俄罗斯重兵布阵远东,表示莫斯科的深谋远虑。

  而远东军区现役飞机和直升机,总共有550架;如果远东地面部队倾巢而出,航空兵反而只露一小手120架,恐怕不为节省燃油,而是老旧的苏-27歼击机、苏-24前线轰炸机、米-8武装运输直升机等趴窝的问题。该演习出动装甲战车4000多辆,好像数量惊人;不过考虑到远东军区拥有一万多辆坦克和步兵战车、装甲运兵车,不趁机拉出来遛一遛,叫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卫星照个全家福, 也太浪费表情吧?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说“东方-2014”演习是为消灭入侵俄罗斯领土的假想敌,俄军将大量使用摩托化步兵、坦克兵和炮兵部队;可见决战主力还是陆军。美国日本怎么会上俄罗斯大陆决战?试问哪个国家被苏俄侵吞的领土最多?中俄存在3600公里国境线。2013年7月俄军16万西伯利亚大演习,前锋逼近中国东北满洲里。而数量世界第一、军费世界第二的中国军队极少举行10万人以上的大规模演习,处于劣势的俄军却频频在边境地区耀武扬威,还大言不惭地说大规模战略演习絶对不是针对中国。俄罗斯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东方-2014”演习在事前有没有通知北京,是否邀请解放军现场观察?无论如何中南海应该密切注视俄军的异动,使用一切手段侦测其军事情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东方-2014”演习的空战部分是消灭密集空袭的敌机。另外地面S-300防空导弹消灭导弹靶标。图-95MS战略轰炸机飞行4个小时后发射巡航导弹,摧毁堪察加边疆区靶场所有目标。俄空军米格31歼击机则紧急起飞,搜索、探测、锁定、跟踪并消灭来袭导弹。中国边境两千公里外的电子信号难以监测。太平洋舰队在鄂霍茨克海和日本海演练反潜作战,只是辅助部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演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