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房市,就是5000点的股市

2016年03月09日11:41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现在的房市,就是5000点的股市 现在的房市,就是5000点的股市

  文/牛弹琴

  1

  黄大炮就是黄大炮。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乱象,他是高级领导干部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将房市泡沫比作5000点股市的。

  他也没有拐弯抹角玩文字游戏,而是直截了当地说:目前房地产领域出现用加杠杆的办法去库存,这跟中央精神背道而驰,风险很大。

  他还举了例子,最近房地产交易中有一些房产商——也有些房地产买卖中的中介公司,他们给购房者提供首付支持。”我们一些银行的购房贷款首付已经从原来的40%降到30%现在有些已经降到20%,如果房产商或者中介再给买房的人提供10%到20%的首付,实际上就使得买房的人变成零首付或者5%、10%的首付——美国次贷危机的源头就是零首付,房价也就没头没脑的一两个月三个月暴涨了30%、50%。这和去年股市高杠杆造成的3000点到5000点的后果是一样的。“

  问题很严重,所以监管部门开始叫停这种首付贷。沈阳在零首付政策出台几个小时后,也被迅速叫停。

  道理也很简单,这些看似在想尽办法去库存,实则是在酝酿一场金融危机!

  前几天,牛弹琴(微信:bullpiano)发了篇文章《美国次贷危机是怎么发生的?》,一些朋友不以为然,外交部长王毅都说了,美国是美国,中国是中国,我们是不一样的。美国是次贷,我们是优质贷;而且,美国金融危机最主要的原因,是复杂的金融衍生品,而且还缺乏监管

  听上去很正确。在金融危机高潮期间,美国总统小布什就很愤怒地指责华尔街“喝醉了”,而且“还在宿醉中。问题在于它多久才能清醒过来,不再用那些千奇百怪的金融工具。”

  衍生品问题多多,加剧了金融危机,这是事实,但大家也必须知道,金融危机的滥觞,则是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就如同中国5000点的股市,崩盘自然各种原因,但最根本的一个,还是股价太高了,脱离了基本面,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泡沫。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是高杠杆,那风险性会被急遽放大,恐慌性出逃在所难免,然后则是暴跌-出逃-暴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房市不也是如此吗?所以,为什么强调首付,就是避免坏账而引发金融危机。举一个例子,如果200万的房子,买房首付是50%,那么房价即使跌了一半,房主肯定还得继续还房贷,毕竟房子还值个100万,你要还的房贷已不到100万了。

  但假如30%的首付,你一次性付了60万,现在要还140万房贷,房价跌了一半只有100万价值了,有多少人还会傻乎乎地为了拥有100万的房子去还140万的房贷?那么问题就来了,房贷马上成了坏账,大量坏账累积,引发是银行的危机,进而是全面的金融危机。

  这还是有30%的首付,如果零首付,只要房价一大幅向下调整,必然导致大量的坏账率。除非大家都是笨蛋,还执着地不还房贷心不甘。

  2

  肯定有朋友会说,你这是乱讲嘛,在中国,你看到过房价下跌吗?

  确实,自从房屋市场化以来,中国房价还没有出现过大幅调整。小小跌一下,马上以暴涨加以回报。就好比南海美国军舰来了,我们看上去很害怕呵,但马上以导弹部署来加以弥补了。

  但别忘了,在日本80年代,日本人也都很乐观,他们当时认为,房价会永远涨下去,涨下去,涨下去,怎么可能跌下来呢?

  终于有一天,房价真的“哐啷”一下就跌下来了,而且是暴跌,几乎一代日本人的财富,就此打了水漂,几十年都没缓过劲来。

  所以,在美国次贷危机后,“股神”巴菲特就说,当时所有人都犯了同样的错误,认为房价会永无止境地上涨,“基本上,四五年前,几乎每个美国人脑袋里都有这样一个概念,不管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认为房价不可能大幅下跌……这是愚蠢的想法,也是从众心理使然。”

  当然,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即使存在泡沫,但当去库存政策一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还有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的房价迅疾飙升。这是因为这些城市拥有大量的资源,同时,在中国,房子能住人不假,但更是富人的投资品。

  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在股市5000点时,我们很多人也都很乐观地认为,必定会突破6000点,年底会到10000点,因为我们是改革牛。但很快,一切被打回原形,改革牛变成了赖皮熊,众多中产阶级几十年累积的财富瞬间灰飞烟灭。

  如果去年股市没有崩盘,中国经济和中国信心,肯定比现在要好很多。

  这就是血的教训!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股市如此,房市也如此,美国这样,中国也这样!

  当然,买不起房的人,也不必念念有词:暴跌、暴跌、暴跌。等房价暴跌下来,我就能买房了。第一,如果真出现崩盘式暴跌,那就是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了,富人还好办些,对穷人来说,更是灭顶之灾,你可能工作都没了,还怎么还房贷;第二,政府也不大可能坐视暴跌,股市暴跌都要托一下,更何况牵动面更大的房市呢?

  但现在的房市,就是5000点的股市,说的是其中同样蕴藏着极大的风险,零首付其实就好比还在给炒股者加杠杆,一旦崩盘,怎么得了?

  去年5000点的股市,其实,当时政府如果更加谨慎,措施更加灵活,也可以平稳软着陆,而不至于崩盘,从而让为国护盘的大批资金套牢,更让众多中产阶级成为了新的无产阶级,极大地打击了市场信心。

  当前房市正是想避免这种情况,中央提出的去库存,也是为了去掉这个不定时炸弹,让房市平稳着陆。但零首付之类的做法,就好比在炸弹旁边点火玩,这是玩火自焚啊!

  网上有个段子说:房产交易中心里,一拨人卖掉了房,准备进股市抄底,另一拔人,刚从股市中套现准备扫房子。两队人马擦身而过,互相瞟了一眼,心底都念了一个词,SB……

  昨天在回答我南海岛礁的问题时,王毅外长有句话掷地有声: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其实,房市也是如此,泡沫终将破灭,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房价 股市 暴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