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为何四处“要饭”还牛B

2013年10月22日09:02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美国富人富得流油,美国政府却是穷的叮当乱响。“山姆大叔”是靠借债过日子,如果用钞票来衡量,美国政府现在欠下的债是1702亿张100元的美钞,高达17.02万亿美元,超过2012年的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如果这些债务放到美国人头上,平均每人背负的债务超过5万美元。那么,美国政府都欠谁的钱呢?在世界各国中,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而购买美国国债的国家还有一大堆。但美国最大的债主不是别人,而是美国自己。实际上,美国政府欠钱最多的是美国人,所以说美国老百姓才是美国的最大债主。

  美国政府欠债包含两大方面,一是“山姆大叔”欠政府有关部门的债务,二是“山姆大叔”欠的公共债务,公共债务包含美国政府欠其他国家政府的债务,也包含美国政府欠下的私人投资者债务。目前全球至少有56个国家持有美国国债,涵盖了西方主要国家和世界大国,其中包括中国、日本、巴西、瑞士、英国、比利时、俄国、新加坡、挪威、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德国、法国、韩国、瑞典、荷兰、意大利等。即使连反美的伊朗、委内瑞拉、叙利亚也照样持有美国国债。

  “山姆大叔”欠联邦政府有关部门的债务额为4.8万亿美元,欠下的公众债务为11.9万亿美元。“山姆大叔”目前对230个联邦政府机构欠债,为何政府机构会成为政府的债主呢?例如美国社会安全金基金是专门发放养老金的,该基金的资金来源除了税收外,基金还购买美国国债以获得利息。美国社会安全金基金目前是美国政府最大的债主,该基金拥有的国债达到2.72万亿美元。社会安全金基金主要是用来发放养老金,所以美国政府若要违约,首当其冲的是会影响到养老金的发放。而其他较大金额的债主有:联邦政府的雇员管理办公室拥有国债1.12万亿美元,健康和公共事业部拥有国债690亿美元,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拥有国债350亿美元,运输部拥有国债200亿美元,财政部拥有国债230亿美元,劳工部拥有国债210亿美元。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13年6月底美国政府债务统计数据,在美国政府欠下的所有债务上,欠美国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债务占总债务的31.7%,欠社会安全金基金的债务占总债务的16%,欠联储会的债务占总债务的12%,欠政府文职人员退休基金债务占总债务的4.4%,欠军人退休基金债务占总债务2.5%。美国政府欠下外国政府的债务占总债务的14.6%,其中欠中国和香港地区的债务占总债务的8.4%,欠日本的债务占总债务的6.5%。

  截止到2013年6月底,有1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美国国债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名列首位(1.275万亿美元,最新的数字是1.3亿美元。),其次是日本(1.083万亿美元)。接下来为加勒比海地区银行集团(2908亿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2568亿美元)、巴西(2537亿美元)、台湾地区(1862亿美元)、瑞士(1804亿美元)、比利时(1761亿美元)、英国(1627亿美元)、卢森堡(1506亿美元)、俄国(1380亿美元)、香港地区(1242亿美元)、爱尔兰(1212亿美元)。

  “山姆大叔”是世界上最穷的政府,但也是最牛的政府。人们购买美国国债是因为美国投资环境稳定,买了国债还能赚点小钱,如果投资到其他地方,能不能赚钱不知道,但亏钱的几率却是很大,这也是为何那么多国家购买美国国债的原因。美国政府四处“要饭”还很牛B,凭啥啊?三点,第一,投资市场稳定,吸引投资。第二,把其他国家绑在自己的债务战车上,钱吸引来了,想撤没那么容易,这就叫上传容易下船难。第三,美元印钞机是杀手锏,全世界流通的美元是保障。玩政治的是输出革命,搞资本主义的是输出美元。

  如果观察美国政府运作的历史,可以说“山姆大叔”就是一个靠借债来维持存活的历史。从独立战争到美国经历的历次战争,美国政府为应对庞大开支,这能是大量举债。1790年,美国财政部长汉密尔顿立下了政府举债的规矩。在20世纪初,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一般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的20%,一战后,政府债务总额一度达到国民生长总值的35%。20世纪20年代,政府债务占国民生长总值的比例又恢复到20世纪初的水平。罗斯福时代美国经历大萧条,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刺激经济,这也创下了为救经济政府举债的先例。而那时,联邦政府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5%,如果加上州和地方政府的债务,各级政府的债务总额高达国民生产总值的70%。为了应对不断上升的开支,政府只能四处“要饭”,到处讨钱,所以“山姆大叔”“要饭”就变成了一种常态,不仅不丢脸,而且还理直气壮,这就叫先过好日子,债留子孙。

  二战期间,经管政府个人所得税征收的吓人,但钱还是不够花,政府拿出看家本事,借钱、借钱、再借钱。1941年,联邦政府的债务已占国民生长总值的45%,到1946年债务超过国民生产总值,债务额是国民生产总值的122%。在接下来35年,历任总统还算做点好事,慢慢将联邦政府的欠债降低了一些。但到了里根时代,不打仗也花钱,搞了个所谓的“冷战”,又把联邦政府的债务弄热乎了。里根最终赢得了“冷战”,美国政府的债务却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小布什在任打了两场战争、奥巴马执政碰上经济危机,最后都是拿钱堵窟窿,结果自然是联邦债务节节上升。

文章关键词: 要饭 国债 美国政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