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是否如期选举意义不大

2014年01月27日08:55  新闻专栏  作者:陶短房  

  为解决因流产的“大赦法”而引发的泰国政治僵局,英拉内阁于去年底提出解散下议院,在今年2月2日重新举行大选的提议。

  但这一提议并未能解开泰国政治死结:主要反对党——泰国民主党拒绝参加选举登记,而反他信派的示威领导人、前副总统素贴。陶素班则组织了“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先是采取群众集会手段,阻挠政党和候选人参加选举登记,继而发动所谓“曼谷封城运动”,在首都发起接二连三的群众运动。

  1月13日,“封城运动”在街头达到高潮,泰国治安部队负责人帕拉东。帕塔纳塔布特中将称,当日示威者人数达到17万人(不过次日即降至6万左右,而素贴宣称人数高达百万以上)。示威者占据曼谷7个主要路口,并一度冲入劳工部、商业部和外交部大楼。

  针对示威,泰国当局调动部署了2万左右警力,目前曼谷大多数地区影响并不严重,但已出现暴力扩大蔓延的苗头:1月14日晚,两人被开枪打伤,有公交车被点燃,警察被袭击,有人将爆炸装置扔进民主党领袖、前总理阿披实寓所内;1月17日,又有人向示威人群投掷爆炸物,导致36名示威者受伤。

  示威者的目标,是彻底改变泰国选举制度,以从根本上杜绝他信势力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在做到这点之前,他们不希望举行任何选举,而希望由非民选的“人民委员会”接掌政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自2001年以来,他信势力赢得了每一次选举,在示威者看来,重新举行大选的结果,最多让他信换一个“遥控器”继续在海外操纵泰国政局。

  正因如此,他们才对英拉提前大选的计划毫无兴趣,甚至百般阻挠;也正因如此,15日英拉提出和反对派对话,讨论是否推迟选举事宜,素贴等人才拒绝参加。

  英拉(或干脆说他信派)的意图,是通过提前大选,为执政合法性再次背书,且由于支持他信派的是东北部农民和城市贫困人群,选票数占绝对优势,只要如期选举,几乎稳操胜券,因此他们只坚持“选举前内阁不辞职”这一条底线(迫不得已时这条底线也未尝不可放弃,最后的底线就是“选举产生政府”,因为只要选他们一定赢),其它都可妥协,英拉宁肯让出办公室也不对闯入政府办公楼的示威者动武,支持他信的“红衫军”明明人数占优却忍着不进曼谷市区,奥妙就在于此。

  反观素贴等示威者,他们真正的目标不是把英拉赶下台,也不是破坏这一次选举,而是竭力改变现行选举制度,试图扭转他信派“怎么选都赢”的局面,而在他们看来,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阻挠选举如期举行,其次,则必须制造更多混乱,形成“泰国局面失控”的口实,然后以此说服素有干政传统的泰国军方介入。

  但很显然,此次军方不打算扮演政变者角色,因为他们深知这样做无济于事,只能加剧泰国的政治危机,这一选择可能令选举得以磕磕绊绊地如期举行,却也会刺激一些唯恐天下不乱者继续在对立政治阵营间挑拨生事,制造更多混乱和暴力事件。

  日前泰国警方宣布通缉素贴,而素贴也警告英拉内阁成员“不辞职就小心点”,实则双方都缺乏制对方死命的实力,他信派人数多,反他信派上层活动能量大,双方的政治均势目前谁也难以打破。

  正是因为这一均势难以打破,是否如期选举才显得意义不大,因为不论选不选、何时选,选举赢家都必然是他信派,而失利的反他信派又不会因为输掉选举而一并输掉政治影响力,但他们即便成功说服军方或王室干预,最终仍要回到选举这一恢复秩序的环节上来——于是曾被强行打断的“政治死循环”将再度周而复始地运转下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泰国 他信 英拉 提前选举 泰国局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