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问题让安倍对两女人抬不起头

2014年02月14日10:36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婆媳关系,更是这本经里最高深、难念的一章。以至于有人说,婆媳就是天生的仇人。

  而婆媳两人越强势,这夹在中间的男人就越难做,这已经成为铁则。比如安倍晋三,现在就要同时面对执掌政治世家的“教母”,与自由奔放的大小姐类型的妻子。他现在作为一国首相可以玩得转日本政坛,但玩不好家庭内政治。

  在日本史上,老子和儿子都做过首相的女性有3名,分别出自细川家、麻生家和安倍家。目前还健在的只有岸信介的女儿、安倍晋三的母亲安倍洋子。用山口县安倍后援会干部的话说:“她那肉肉的双颊,咕噜咕噜转的眼睛,简直就跟生前的岸信介一模一样,像是岸信介在人世的分身。”

  据日本媒体报道,2014年1月4日,在山口县下关一家酒店举行的“安倍晋三新春集会”上,85岁的安倍洋子带着紫色边框的眼镜、穿着黑色的套装出场,瞬间就令6000多人的鼎沸会场如死一般沉静,这就是日本政坛传奇“教母”的份量。

  现在,安倍洋子和安倍晋三夫妇一起住在东京都涩谷区富谷的一栋三层楼里。安倍夫妇住2楼,“教母”住3楼。安倍晋三每天去首相官邸上班前,都会在母亲住的3楼用早餐。给安倍做早饭的,是一名70多岁的女佣。她是看护晚年的岸信介直至临终的人。关于自己外公的往事逸闻,安倍晋三大多是从她那里听说的。

  而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则是日本最大的糖果和巧克力制造商森永集团的总裁松崎昭雄的长女。在27年前,由日本前首相福山赳夫做证婚人,嫁入了政治世家——安倍家,成为在二战中、二战后都称霸日本政坛的,人送外号“昭和妖怪”的岸信介的外孙媳妇。

  如今,安倍晋三夫妇是“家庭内分居”,两人各自一间卧室,做丈夫的天天去老妈房间吃饭,做妻子的几乎夜夜烂醉而归。在媒体采访中,安倍昭惠曾透露,“虽然婆媳同住一楼,但是自己和婆婆平均每个月能坐在一起吃饭的,只有那么一、两次。”山口县的安倍晋三后援会干部也说,“在1月4日的集会上,后援会给安倍晋三单独准备了一间休息室,把安倍婆媳安排在同一间休息室。但昭惠夫人几乎就没进去过,像故意避开婆婆似的。”

  目前,安倍家婆媳间最大的矛盾,同时也是安倍后援会最大的担心,就是安倍昭惠没能给政治世家生下一个继承者。为此,安倍昭惠的母亲松崎惠美子也对外尴尬的解释:“有没有孩子可不靠人力,全凭命运啊。昭惠作为首相的妻子有很多工作要做,相信她的婆婆对此也是给予理解的。”

  被这样的婆媳关系夹在中间的安倍,在家里从来只是沉默,不偏不倚。因为这两个女人他都得罪不起。他的政治道路离不开“教母”的辅佐与引导。安倍洋子以岸信介的女儿为荣,安倍晋三曾说自己在政治上继承的是岸信介的DNA,首相官邸里唯一装饰的大照片也是岸信介的,并且还将岸信介未能完成的“改宪”视为自己的目标,全然不提已故父亲安倍晋太郎。没能让重视政治世家延续的“教母”抱上外孙,他自己的下半身也要负责任。

  而对于妻子安倍昭惠,安倍晋三更是抬不起头。在他距离第一次首相辞职的一个月前,夫妇一起乘坐政府专机,历访了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在出行前,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的自杀,继任大臣赤城德彦的金钱丑闻,日本自民党在参院选上的惨败等,都令他心力交瘁,也刺激到了他的“老毛病”——溃疡性大肠炎。在外国访问的一个月期间,他每天得去几十次厕所便血,后来不得不兜着尿布坚持。而当时,安倍晋三还没有公开自己的病情,所以他使用过的尿布,也不敢在外国随便放置处理,全是由做妻子的装进自己的手提包里为他打掩护。

  随行的安倍亲信曾说:“我发自内心地同情昭惠夫人的辛苦。男人啊,一旦到了下半身也要妻子照顾的那天,就再也不敢跟妻子逞强啦。”

  在2012年9月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中,做过一次“背尿布”的第一夫人的安倍昭惠,说什么都不肯同意丈夫再次出面竞选,“别让我回那个地狱了”。最后,作为交换条件,两人达成协议,既然安倍晋三坚持重返政界,那以后就得放手让昭惠去做她喜欢做的事,不能再以第一夫人的框架去要求她。

  下半身问题,让安倍前面对不起“教母”,后面对不起妻子,也没脸在婆媳关系里插嘴。

  男人,难做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安倍晋三 妻子 婆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