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何把中国视为头号敌人

2014年02月23日10:41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美国民调公司盖洛普2月20日出炉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20%的受调查者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敌人,这也是中国首次取代伊朗成了美国民众心目中的最大敌人。根据这次调查结果,有16%的受调查者认为伊朗和朝鲜是美国的头号敌国,有9%的受调查者把俄罗斯看作头号敌人,而视伊拉克、阿富汗和叙利亚为头号敌国的受调查者所占比例分别为7%、5%、3%。这表明,美国人所感受到的威胁已经分散。

  此次调查发现,许多美国人颇为忌惮中国的经济实力,有52%的受调查者认为,未来10年,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将成为美国“切身利益”的“致命威胁”,同时也有高达46%的美国人都认为中国的军事实力有损美国利益,很多人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常备军,尽管中国的国防预算不足美国的五分之一。盖洛普认为,大多数美国人敌视中国,都是出于经济原因,认为中国军事有威胁的比率较低。

  盖洛普201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当时有32%的人认为伊朗是美国的头号敌人。现在持这种观点的人所占的比例只有当时的一半。之所以出现这样大的变化,很可能是因为伊朗已经愿意接受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监督和限制。盖洛普指出,美国人对于视哪个国家为最大敌人,会受不同时间的不同事件影响,因此结果变化很大。海湾战争时期,认为伊拉克是美国最大敌人的民众曾多达38%。但是,随着美国逐步撤军并将维持和平任务转交给伊拉克政府,视伊拉克为美国最大敌人的民众大幅减少。

  最新民调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担心中国经济发展不利于美国,认为未来几十年中国将成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和经济对手。近43%的美国成年人对中国有好感,而53%的人持相反意见。现在,尽管美国的GDP仍然是中国的两倍,但52%美国人却认为中国是世界领先的经济强国,只有31%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是头号经济强国,另外,有16%的美国人认为日本、印度、俄罗斯和欧盟是经济强国。

  值得关注的是,盖洛普公司2013年6月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44%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美国的友好国家而不是敌人,11%的人认为中国是美国的盟友。认为中国不是友好国家的比例为26%,而认为中国是美国敌人的人数比例为14%。美国的年轻人和民主党人更倾向视中国为朋友,而年长的美国人和共和党人视中国为朋友的比例偏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敌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