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制约政坛右倾化

2013年06月25日16:43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6月23日,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尘埃落定。按理说,这是日本47个都道府县议会里面的一个选举,属于地方选举的类型,不会过多引人注意。但是,由于东京处于日本首都的位置,由于这是日本自民党去年12月重新夺回政权后的一次重要地方选举,由于这是7月份日本参议院大选之前的最后一次地方选举,它的选举就不仅具有“前哨战”、“风向标”的意义,更会对日本政坛的未来走向产生直接的影响。

  首先,投票率低下,反映出东京选民对现实政治的冷漠感乃至无奈感。从选举结果来看,日本自民党推出的59名候选人全员当选,其政治盟友——公明党推出的23名候选人也是全员当选。他们在东京都议会获得了超过半数的席位,致使原来东京都议会里面拥有54个席位的第一政党——民主党沦为第四政党,仅仅获得了15个席位。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选举的投票率只有43.5%。

  以往,东京都议会选举的投票率大多接近60%。此前举行的东京都知事选举,其投票率也达到62.6%。这次选举,日期确定在星期日,天气可谓是一个“好天气”,却出现如此低下的投票率,不得不令人感到异样。分析人士指出,这样低下的投票率,一方面意味着东京都选民对东京都议会的否定,对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政治的否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选民们的一种冷漠感和无奈感。如果他们真的是对“自公政权”有所期待,就会积极地参加选举。当他们感到只能对“大型化”的政党以及“朝野不分”的政党进行投票的时候,反而会放弃手中的选举权利。需要指出的是,选民们这种冷漠感与无奈感,很可能在7月参议院大选中弥漫开来。而选民政治的迷茫、彷徨,很有可能导致日本政治走向的困顿。

  其次,日本维新会惨败意味着东京都选民对深度右倾化的否定。去年12月,右翼政党——日本维新会在众议院大选中大有斩获,开创了右翼政党参与国政的新局面。由于原东京都知事、老牌右翼政治家石原慎太郎和大阪市长、新生右翼政治家桥下彻联合担任日本维新会的党首,人们曾担心在石原慎太郎掌政多年的老巢——东京进行议会选举的时候,日本维新会再有新的“突飞猛进”。结果,日本维新会这次推举了34名候选人,只有2人当选,其议会席位比选举前还减少了1个。这不仅让“暴走老头”石原慎太郎在自己的地盘上“丢进老脸”,更给日本政坛“不比谁右,比谁更右”的滑行趋向踩了一脚刹车。桥下彻等否认历史上慰安妇问题、期望以地方绑架中央、参与国家外交等等的做法,遭到选民的否定。这次选举结果,预示着右翼的日本维新会在参议院大选中也难以获胜。

  再次,日本共产党席位增加意味着选民期待在野党的成长。在这次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日本共产党大爆冷门,席位倍增,从8个席位增长到17个席位,成为第三大政党。究其原因,东京都议会出现了“朝野不分”的倾向,只有日本共产党能够明确提出反对安倍财政政策、反对重新起用核电站、反对修改宪法的竞选政策。他们汇集了“政权批判票”,这同时反映出选民对旗帜鲜明地的在野党的一种渴望。这不仅会让日本共产党在参议院大选中有新的收获,更会促进日本政坛在野党的转变。

  这样看来,东京都议会的选举结果,最为重要的“看点”应该是对日本政坛右倾化制约的民意结果。尽管日本自民党在这次获得大胜后有可能在参议院大选中接连获胜并成为长期政权,但他已经失去继续右倾化的“牵引车”——日本维新会,无法再用与日本维新会的“统合”来威胁一起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反过来提升了作为政坛“中道政党”的日本公明党的制约力。这些,都会对日本未来的国防政策、外交政策产生深刻的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