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亲信获火箭式提升 只为制衡崔龙海?

2014年04月29日14:56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火箭式提升,在朝鲜也鲜为少见。可朝鲜如今破格提拔了金正恩一个“亲信”黄炳誓,使其军衔升为次帅,能够与现任朝鲜“二号”崔龙海平起平坐,就有些意味深长的味道了。黄炳誓最近两年连连升职,实在是引人注目。

  朝鲜媒体28日报道,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朝鲜国防委员会26日授予黄炳誓次帅军衔。黄炳誓是金正恩身边“亲随”之一,最近两年连连升职,晋升次帅意味着他在军衔上与国防委员会排名最靠前的副委员长崔龙海平起平坐。

  对此金正恩“亲信”黄炳誓升次帅,可能说明什么情况,请看至诚大兵我的解读分析:

  一、黄炳誓连连升职并经常陪同金正恩视察非同寻常,被疑取代崔龙海。黄炳誓近两年内连连升职,经常陪同金正恩视察,被指在金正恩“接班”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黄炳誓现年65岁,自金正恩2010年9月当选中央军委副委员长以来,逐渐成为金正恩身边的“红人”。朝中社28日报道没提及黄炳誓现在职务,可上月报道黄炳誓陪同金正恩视察时,他的职务从劳动党中央部副部长升为第一部长,劳动党中央部意为组织和指导部,对重要官员的人事任命有较大影响力,同时管理所有官员、党员和普通民众的政治事务。据信,他在劳动党中央部担任科长时获得金正恩母亲高英姬信任,在金正恩“接班”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黄炳誓之所以能够连连升职,并经常陪同金正恩视察,说明他的地位在朝鲜非常不一般,活跃在朝鲜政治权力核心区,晋升为朝鲜少有的次帅,黄炳誓在朝鲜权力结构中发挥的作用引人关注。

  二、金正恩让黄炳誓飚升,陪同金正恩视察次数超过崔龙海。注意朝鲜局势的朋友都纷纷观察到,近期金正恩视察的公开活动很多,可“二号人物”崔龙海却陪同视察露面次数减少,黄炳誓在陪同人员中排名第一,而且陪同视察次数远超崔龙海。二者作为金正恩身边的红人,却一升一降,自然就有玄机。次帅是朝鲜仅次于大元帅和元帅的军衔,获得者具有很高的政治和军事地位。黄炳誓地位迅速上升之时,正值崔龙海最近公开露面次数减少,一些分析师由此猜测黄炳誓甚至可能已经接替他出任人民军总政治局长一职。对此,至诚大兵认为,恐怕暂时还不至于取代总政治局长此职,只是时过境迁,就难说啦。

  三、金正恩提升重用黄炳誓,意在制衡并防范崔龙海。今年3月,黄炳誓首次当选代议员,他去年和今年陪同金正恩参加活动的次数最多,成为金正恩身边的红人。崔龙海如今身为朝鲜二号人物,权力非常巨大,年轻的金正恩需要随时提防崔龙海谋反。当前经历了“张成泽谋反”之后,朝鲜政坛大有草木皆兵的味道。依靠“家天下”父亲金正日接班的金正恩,需要对金正恩忠诚的官员来填补,金正恩当然要选择能够帮助自己掌控军队与国家机器的亲信,并将他们安插到党政军的重要岗位上,既能充当耳目又能为其执掌朝鲜充当助手。既然金正恩的接班始终难以打消外界对朝鲜世袭的质疑,更难以让朝鲜的官员们心服口服,金正恩要巩固自己接班执政的地位,当然要大力培植亲信势力,提拔和重用亲信黄炳誓,既可以牵制防范崔龙海这样大权在握的潜在谋反叛逆高官,又可以将自己认可的将誓死保卫“最高领袖”的人物充实执政班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正恩 崔龙海 朝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