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终于正视19世纪华工对美发展贡献

2014年05月12日08:57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5月是美国的亚裔传统月,9日美国劳工部首度将19世纪兴建横跨北美太平洋铁路的华裔工人,列入“劳工名人堂”,许多华工后代对美国政府正视被忽略的历史,感到欣慰与光荣。这是美劳工部1988年设立“劳工名人堂”以来首次载入亚裔人士,尤其是华裔劳工集体入堂更是第一次。1865至1869年期间,多达1万2000名华裔工人,参与横跨大西洋与太平洋的北美太平洋铁路世纪工程。这段铁路带动19世纪美国西进浪潮,但逾万名劳工的血汗,与完工后遭歧视的不平等待遇,未被美国历史正视。

  百年前中国劳工在美国修建铁路的历史贡献终被美国承认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庆祝亚太裔传统月的一份声明中肯定中国劳工的贡献。他表示,今年5月是全美第一条跨州铁路建成145周年,中国工人的努力使得铁路的完工成为可能,他们承担了绝大多数的危险和艰苦工作,他们入选劳工名人堂是一份“早就应该得到”的认可。 

  美国劳工部长培瑞斯表示,来自各地的华裔铁路工做的是艰难危险的工程,许多人丧命,并在恶劣环境中工作与生存,比其它劳工工资要低,这在过去和现在都是错误。华裔历史学者虞容仪芳代表铁路华工家族致词指出,当年华工是美国最低层的种族,完工后需求不再都得离开,1882年的排华法案造成社区动动荡,过去纪念铁路完工活动未提及华裔贡献,但现在是美好的一刻。 

  华裔的劳工部副部长卢沛宁说,身为移民后代,他个人十分感动,也花不少时间去了解当年历史。华裔在美国社会的成就比过去好很多,但贫穷仍然存在,身为欧巴马政府的劳工部官员,改善劳工工作环境是他主要的工作 各类公开资料和历史资料显示,19世纪中期,数以万计的中国广东移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参与北美首条跨州铁路修筑,这段历史却难以在书本上找到记录。2015年是华人劳工参与修筑北美铁路第150年。1865年,美国首条横跨大陆的铁路由联合太平洋公司从圣路易斯往西修建,以爱尔兰铁路工人为主力,中央太平洋公司从加州首府沙加缅度往东修建。由于美西地区严重缺乏劳力,从中国引进大批劳工,每年人数保持在1万至1.5万,占铁路工人总数的80%,这些华工在在极其危险的工作环境下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打通了贫瘠的内华达山脉,从而帮助重塑了美国西部的地理及社会版图。不讨论华人,根本就没有办法讨论美国西部经济、政治与文化的崛起。 

  对于创办斯坦福大学的铁路大王利兰-斯坦福而言,正因华工辛勤劳作,以生命和健康做代价,他才得以拥有大量财富并创办世界名校。然而这些劳工从未得到过应有的重视,就连在斯坦福大学校园内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关于华人劳工的历史记录。北美铁路华工的历史至今对美国社会仍然是一个谜,只知道大部分工人来自珠江三角洲的四邑地区。两年前开始研究时,一个华工的名字都没有,现在已找到数百人姓名,有的名字还不完整,大部分死于异乡的工人遗骸都被送回中国下葬。 

  华人在管理者的带领下很快学会了建设铁路所需要的全部技能,由于华人的勤劳和执着,为这条铁路节省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在铁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华人的勤劳聪明、组织性和纪律性得到了美洲大陆移民们的认同。在当时,大清帝国江河日下,成为世界各强国唾弃的“东亚病夫”,但在北美大陆的华人移民们却靠自身的努力赢得了较为体面的声望。 华人在铁路修建完毕后,转向农场、饭馆、洗衣店、仆佣等行业,但是美国东部的移民通过新修的铁路如同潮水般涌入西部,对华人的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引发了严重的就业危机。由于华人本身的一些劣性,成为这次危机的牺牲者。1882年,美国政府通过《排华法案》,华人最终成了牺牲品。

  中国劳工美国血泪历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劳工 华工历史 铁路劳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