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日 美国人感叹美梦难圆

2014年07月06日12:15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7月4日,美国的国庆节。白宫4日公布了总统奥巴马的“每周讲话”,奥巴马首先对238年前的“国父们”和美军官兵表示感谢。他说,今天,没有一个国家不想和美国交换位置。同日,奥巴马在白宫发表演说时说,我们的经济还要发展,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我们为什么是最好的国家。

  说到美国,有两个词是美国人最先发明的,一个词是“美国梦”,另一个词叫“中产阶级”,而这两个词又有很大的关联性。美国梦说到底就是要满足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这年头要想生活的好差钱不行,所以当不成富人,也不做穷人,那就剩下中产阶级这条路了。应当说,没有任何一个观念像“美国梦”一样更能反映美国人的世界观--相信努力工作和自由追求目标就能取得成功,也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机会。

  “美国梦”一词的创造者、历史学家亚当斯称它是美国人对世界思想和福利的最大贡献。“美国梦”激励着全球各地数百万人来到这里寻求自由和机会。但是金融危机、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和大衰退却让很多本国人担心“美国梦”难圆。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如今美国梦变得越来越难实现甚至是破碎。

  美国媒体的分析发现,按照“美国梦”的标准生活,普通家庭每年需要13万美元。而根据人口普查局的统计,全美2013年收入达到这一标准的家庭只有1600万个家庭,约占美国家庭总数的八分之一。

  拥有住房是“美国梦”的核心。如果买个中位数价格的房子,每年开支17062美元。根据农业部今年4月的数字,4口之家的一年的食品开支为12659美元。美国汽车俱乐部估计一辆汽车每年开支为11039美元。一个家庭每年健保费和自费医疗开支为9144美元。联邦、州和地方税占这类家庭收入的30%。两个孩子的教育每年开支为4000美元,还要为每个孩子上大学储蓄2500美元。50岁以下的人还要考虑为自己的退休做储蓄。还要考虑上餐馆和娱乐、夏季一次休假、买衣服、水电费、有线电视和上网费、电话费及其它杂项开支。粗略算起来,一个家庭每年的开支需要为130357美元,而美国家庭收入的中位值为51000美元。

  以上是从经济角度看美国梦,但美国梦并不仅仅是要发财和挣大钱的问题,它也是个对下一代的期望问题。每一代人都希望孩子们比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同时,美国梦也包括找到并追求有价值的人生,过上健康又丰富的个人生活和能安逸地渡过退休之年。

  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挣大把钞票并不能给人生带来真生的幸福,不过,他们也承认,如果收入过低,每日要为填饱肚子而节俭的话,那么幸福感也会受到冲击。在一项有关“美国梦的民调”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有幸福感不必大富大贵,收入10万美元以下也会有幸福感,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收入50000至74999美元就会感到幸福,而23%的人表示,至少需要10至20万美元才能有此感受。调查还发现,6%受访者表示,金钱买不到幸福。此前普林斯顿的研究结果发现,良好的情绪与收入的增加有关,75000美元是一个拐点,收入超过75000美元,金钱与幸福感的关联度会下降。换言之,在一定的收入水平上,快乐来自于其他因素。那么年收入多少才是有钱人呢?调查发现六位数的薪水是较为普遍的答案。大部分人认为10至20万美元即可,60%认为25万以下,11%表示100万以上或更多才称得上富人。当然收入的多少并不能保证就可以发财,这一切取决于你如何使用你的薪水。同时,由于不同地区生活成本和税率的不同,人们对这一问题的答案也有所偏差,这就是为什么收入都为10万美元,纽约与德州奥斯汀居民感受不尽相同的原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梦 国庆日 美国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