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搞”冯小刚实际是一种期待

2013年07月06日11:01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资料配图 资料配图

  著名贺岁片电影导演冯小刚将担任新年春晚总导演的新闻一见诸报端,就引起了广大网友浓厚的兴趣,除了各种评论雪片似的飞向各大网站,更有些“不太安稳”的网友几乎在一夜之间就炮制出了“冯氏性格”春晚节目来,这些视频当然都是纯粹的“山寨版”,更充满了恶搞的成分。但在这几段恶搞的视频中,更可以看出社会的一种强烈企盼。

  网友共收集了四段网友编出的节目段子,一是没玩没了。男女主角是范悦和纪英男。二是不见不散,主角是延安的暴力城管。三是非诚勿扰,主角是大名鼎鼎的雷政富和赵红霞。四是集结号,出场都是李天一和他的四个小伙伴。不难看出这些“节目”都是来源于今年社会最热点的话题。同时也是真正春晚中不可能出现的内容。但不能出现不代表观众不欢迎,网友之所以选中这些热点话题,更能体现出一种民意,更是一种期待。

  平心而论,这几年的春晚虽然不想早些年那样受欢迎了。但春晚节目举办的热烈、喜庆、积极、向上的质量和风格还是无可挑剔的。但就因为太热烈、太喜庆、太积极、太想上了,让人不仅感到腻烦,更显的虚假甚至荒唐了。特别是赵本山和其他众多的小品节目,场面热烈,爆笑不断,但笑过之后,却味同嚼蜡,没有能给人任何的回味。戏曲歌舞之类光演绎“太平盛世”人们还能接受,相声小品之类关键就在冷嘲耳风嬉笑怒骂上,但偏偏就这一特点被春晚视为大忌,于是再好的演员最终只能是“无厘头”了。

  就单纯从小品相声的创作题材来说,网友列出的这四个新闻无疑都是最好的素材,笑点多,包袱多,可供艺术发挥的空间更是很大。如果将此新闻题材进行艺术加工,不仅能成为不可多得的小品节目,老百姓更会热烈的欢迎。可在近几年的春晚节目中,不仅类似的新闻题材一律上不了节目,就是在反映腐败问题台词语气稍微重一点,都会被节目组砍掉,为了让节目顺利过关,编导演只好就闭门造车了。

  春晚节目需要吉祥热烈,积极向上。但同样需要鞭挞社会丑恶,讽刺不正之风。而春晚的节目不仅要热闹祥和,更应当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但不知道为什么,春晚节目历来就在这方面羞羞答答,甚至将此视为雷池。按照冯小刚的性格和其一贯的艺术特色,“冯氏春晚”一定会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的。网友选择出这些新闻段子,也就是希望冯小刚能把目光集中在这些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上,能让中国老百姓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吃着火锅看电视,看一场真正能让人吐一口怨气,并能开怀畅饮的晚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