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全城“围剿”公职烟民的背后

2013年07月13日08:19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6月的一天,位于日本大阪市福岛区的水道局野田营业所内,2名身穿衬衫的男子悄悄来到后门。他们不按门铃,而是从一个纸袋里取出卡式钥匙,打开后门进入营业所内。

  他们拿着营业所平面配置图,按顺序检查更衣室、厕所、停车场,甚至连鞋柜、储物柜的缝隙也不放过,在场职员都露出困惑不解的表情。这不是哪里来的强盗,而是大阪市“吸烟搜查队”在搜查烟头烟灰。

  这天,巡视人员虽然没有发现有人抽烟的痕迹。但是,巡视队队长临走时还是撂下了一句话“我们还会再来的”。

  最近,大阪市对该市公职人员上班抽烟的惩罚越来越严格。在市长桥下彻的组织下,该市成立了“吸烟搜查队”,因抽烟而被停职的人,一年时间里已经达到了50人。甚至还出现了被迫辞职的人。“这是一场对抽烟者的大围捕”,公职人员中的烟民们叫苦不迭。

  大阪市禁止在工作时间抽烟的规定,始于2012年5月。当年4月,市营地下铁一名副站长在站长室抽烟,引发火灾报警器响动,造成电车停开误点。这一事故让市长桥下彻震怒,他表示,“这一行为无视我要求认真服务的指示,要严厉惩罚”。结果,大阪市交通局给那位副站长处以停职3个月的处分。

  后来,“工作时间抽烟就会被停职”成了定例。一名50多岁的职员发牢骚道,“以前上厕所时还能顺带抽上一根烟,现在只能在午休时间拼命抽,一下能干掉5、6根,真是把人憋死了。”

  大阪市人事室介绍,40多岁的公务人员一旦被停职一个月,那么他的各种收入就会减少140万日元。为此,副市长村上龙一提醒公职人员:“注意了啊,抽一根就损失100万。”

  由于该市环境局、水务局接连出现因抽烟被处分的职员,2012年12月,环境局成立了一个包括2名退职警察在内的4人特别搜查组。水道局也在今年6月,成立了一个由60名职员组成的巡视队。

  可是,大阪市人事室负责人还是很无奈,他说,“越打击抽的人越多,受到处分的人数也不断增加,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截至5月的一年时间里,大阪市因抽烟受到处分的人已经达到50人。6月,大阪市消防署长也因此被迫辞职。

  为加大打击力度,大阪市还禁止公务人员在上班时间内携带香烟。即使以外出作业为主的该市北部环境事业中心,停放垃圾收集车的车库里,桌子上也放置了塑料盒,用于存放外出职员的香烟和打火机。多的时候,大约有20名职员的香烟、打火机存放在里面。

  虽然该中心负责人西村邦彦表示,“准备存放香烟的地方,可以防止职员们犯错”,但是一名一天要抽20根烟的54岁男职员感叹,“比初中、高中班主任还要严格,简直要人命。”

  产业医科大学教授大和浩一直在调查地方政府的禁烟情况。他介绍,日本都道府县政府所在的市、政令指定市、东京都23区共计121个地方政府中,截至今年3月,除了大阪市外,长野县、堺市、北九州市、东京都足立区也禁止公职人员工作时间抽烟。可是,这4个地方政府没有出现过处分违规者的事例。

  北九州市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个人认为,大阪市的停职处分太严厉了。”没有禁止规定的横滨市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烟不能抽,那这些时间用来喝咖啡、果汁行么?真搞不懂禁止抽烟的理由。”

  大阪市一位参与禁烟的干部却透露了其中的“奥秘”。他说,为什么各部门疯了似的禁烟,因为这是桥下市长做出的决定,是他从政风格的鲜明体现。谁想往上爬,谁就得在禁烟上出成绩。所以,大阪市有些部门甚至还出现了要么戒烟、要么辞职这种雷人口号。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大阪市声势浩大的“戒烟运动”,说穿了就是日本版的“政绩工程”。连自己嘴都管不好的桥下彻,还想把人家的嘴牢牢管住,恐怕到最后也只能落个人走政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