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是人之常情吗?

2013年07月27日09:56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有个好脑子,不如有个好老子。”真羡慕人家有“爹”可“拼”的。咱虽然都有个爹,可从来没想过要“拼爹”,因为咱的爹,可在那平均和绝对贫困的年代,除了一把老骨头,别的就没什么了,所以也就没有“拼爹”的念头。不光是咱的爹没法拼,别人的爹也没有让你拼的本钱。

  美国侨报网《华言侨语》专栏发表署名郭剑的文章称,现在的好时代,有拼爹的条件了。老子有钱了,儿女可以不劳而获了;老子有名了,儿女可以到处招摇了;老子有地位了,儿女可以横行霸道了。有这么好的条件,还用得着自己打拼事业吗?

  至于那些没的可拼的爹,儿女也只能靠自己的本事讨生活,没有时间回家守在老人身边尽孝,连常回家看看的机会都少。

  有志向的年轻人,虽然可能有个可以拼的爹,但他们仍然靠自己的本事打天下,他们可以适当地利用前辈的资源,但那是辅助的外来条件,只是在遇到自己克服不了的困难的时候,向父辈借助一臂之力,度过难关之后,再次复兴事业的时候,靠的还是自己的实力。

  眼光短浅的人,在有“爹”可“拼”的条件下,自然目中无人,也自然可以悠悠然依赖在父辈的经济基础之上,享受着骄奢淫逸的生活,一些富二代、官二代、名二代的不肖子孙不就是这么干的吗?中国的一句老话——富不过三代,指的就是这类人。

  中国官媒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说,“拼爹”也是人之常情。文中说,子女花父母的钱,父母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帮助子女发展,在哪个国家都合乎情理……

  这里首先需要替这家官媒纠正一个概念。“拼爹”可不是说父母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帮助子女发展那么单纯。因为这里有个主次的问题。年轻人如果主要靠自己的实力开创事业,而只是借助父辈资源发展,那不叫“拼爹”。如果全然不靠自己的本事和现有条件,完全依赖父辈的资源,那才叫“拼爹”。

  王永庆的儿子借助其父亲的实力开创自己的生意和事业,那不叫“拼爹”;一位歌星的儿子驾豪车强奸三陪女,然后又想依靠父辈的知名度试图洗脱罪名,那就是在“拼爹”了。

  第二,“拼爹”不是人之常情,而是社会堕落的一个征兆。

  正常的社会,应该是一代更比一代强。易经中的“蛊卦”,说的就是子承父业、发扬光大的道理。这里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继承前辈人的事业,一个是将前辈人的事业发扬光大。仅有继承而没有发展,社会是停滞的,有继承有发展,社会就在进步。没有继承,没有发展,只有“拼爹”,社会就是在堕落和倒退。

  所以,搞懂了概念之后,结论就不难得出来了。继承父辈事业、借助父辈资源而发展事业,都是可取的、值得鼓励的,但这不是拼爹。

  依赖父辈资源而不求上进者,守业不成而坐吃山空者,也就是“拼爹”一族,就是社会倒退的一股堕落势力。

 

文章关键词: 拼爹 社会 资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