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代报案” 笑话背后的现实囧境

2013年10月20日10:54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近日,一名德国小伙带着朋友来洛阳参加哥哥的婚礼,乘出租车的时候把背包落在了出租车后备箱里。洛阳市交警支队通过稽查布控系统,仅用了1个小时就找到了出租车司机,使背包完璧归赵。此类案件其实还有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合肥街头就出现了这样的广告:老外代报案。(据10月19日光明网)

  遗失物品或遭受侵害后,立即向警方报案争取尽快挽回损失,是人们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社会生活中的一种自然行为。但就是这样一种自然行为,现在竟也有了中外之分。在许多城市中,普通市民丢了东西,派出所接案后很有可能被束之高阁不了了之。但如果对方换成了老外,这一切就会大不一样,警方不仅可以不惜代价,不计成本,还更有可能是“领导挂帅,高度重视”。合肥街头出现这样的广告,正是对这种现象的一个绝妙的嘲讽。

  之所以老外报案会受到不同寻常的重视,就是因为老外的报案如果得不到及时破案就会造成“国际影响”。不仅会伤害到地方政府和警方的形象,甚至还会因此伤害到“国家形象”,而这对于一般地方来说却是致命的。同时,如果案件能及时破获,得到了老外的夸奖,这种“荣誉”更是巨大的。甚至额可以上升到“为国争光”的高度。正是因为这样,日本人的单车丢了,武汉警方仅用了三天就迅速破案;俄罗斯人的护照丢了,宁波警方翻了五吨垃圾将其找回。因为这牵扯到“国际影响”。

  在相同的情况下,我们的政府部门对外国人适当的重视和优待本无可非议,因为这里面毕竟有一种“地主之谊”。但是现在的许多情况往往成了“中国人报案再大也是小事,外国人报案再小也是大事”。而且事无巨细,更已经形成惯例了。这不仅有违社会公平,更让人有一种“崇洋媚外”的感觉。合肥市出现了这样一种广告,虽然有点像笑话,却让人一点也笑不出来,这里有老百姓的一种无奈,更是我们现实背后的一种囧境。

  我们常常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民在享受法律的资源面前更是应该“人人平等”。国人和老外在警方面前的巨大反差,不仅伤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更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警方资源向老外倾斜,为了顾及“国际影响”而忽视了社会影响。事实证明,这种方式不仅得不偿失,即便是在老外眼里,这样的“顾此失彼”也是有违法律的公平正义的。

文章关键词: 老外 报案 人人平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