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记者被捕案大逆转的四大疑问

2013年10月28日09:23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新快报记者被警方追捕的新闻一夜间出现惊人逆转,记者公开承认接受钱财而虚假报道,而新快报也一夜之间从“快放人”逆转到“快道歉”。最新的消息是,新快报发表致歉声明:经警方初步查明,本报记者陈永洲受人指使收人钱财发表大量失实报道,严重违反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和新闻真实性原则,报社对稿件的审核把关不严。事发后报纸采取的不当做法,严重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教训深刻。我们将以此为戒,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进一步加强采编人员和出版流程管理,严格要求采编人员在工作中尊重事实,遵守法律,遵循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特此向社会各界致以深深的歉意。新快报社

  自誉为还有两根“穷骨头”的新快报为何如今成了“贱骨头”,当一天前还成为人们、特别是新闻界同行同情甚至是拔刀相助的新闻媒体,如今却要为自己的新闻职业道德和操守甚至是社会责任而公开道歉?做为一家媒体,24小时从天堂到地狱,走过的炼狱是升华还是罪孽,历史将自有公论。

  此案大逆转,一些媒体似乎傻了眼,人们既看不到媒体几天前的群体激昂,也不见社会舆论对媒体人荒谬的讨伐,甚至连媒体的社会责任至今也无人愿意探讨,这在互联网时代反而成了一件不可思议之事。由此可见,媒体的社会责任在新媒体时代不仅被淡化,而且变得举足并不轻重。

  但历史不会这样看,博主愿引用25日发表的针对美国电视节目中要“杀光中国人”言论的博文“美国政客狗咬狗,中国人躺着也中枪”中针对美国媒体的两段话:“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媒体都肩负着历史所赋予的高贵而又沉重的社会责任,媒体也都有着一条不能跨越的红线。”“媒体的责任是监督政府,而自喻为“第四权力”的媒体又由谁来监督呢?在美国答案很清楚,人民或者说是民众是媒体的监督者。”

  文归原传,下面谈新快报就记者失实报道致歉的四大疑问。第一,新快报记者公开承认接受钱财而虚假报道,是否有刑讯逼供,目前不得而知,希望湖南警方能明确告知社会,对记者的侦办一切按照法律办事。

  第二,如果警方无刑讯逼供,记者招供属实,那么既然记者是拿人钱为人办事,幕后的人是谁,应当追查。利用媒体谋一己之利,不仅使自己陷入不仁之地,也让媒体变成了打手。花钱买记者为其“打抱不平”的人应当出面并解释其做为。

  第三,最值得媒体警示的是,一个可以在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揭弊报道连发十几篇,而且畅行无阻,媒体的管理层有没有责任?做媒体的都知道,重磅新闻那是举足轻重,绝不是一个记者可以呼风唤雨的。记者受贿就可以利用官方媒体恶意中伤企业?后面没有利益链?这是新快报应当给予公众的一个解释。(注:新快报在请放人社论中说:我们认真核查过陈永洲对中联重科的所有的15篇批评报道中,仅有的谬误在于将“广告费及招待费5.13亿”错写成了“广告费5.13亿”。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到底新快报发表的哪些文章是不是真实的呢?在这点上,新快报也有责任告知公众真相)

  第四,据报道,由于新快报记者的不实报道,企业股价大跌,股民损失惨重。这个损失尤其是股民的损失该不该赔偿?谁来赔偿?希望负责的中国证监会能够给予解释。

  “快放人”三个字在新快报发出报道后已成为一些美国媒体当日的主要新闻,而且被称之中国媒体反抗新闻审查和维护记者权益的典型案例。美国至少有5家主要媒体在网站上用中文“快放人”三个大字占据了主要版面,这也创下了中文成英文媒体主要版面的历史。但历史绝不是胡适所说的任人随意来编的女人小辫子,面对历史,媒体人应当肩负的责任是什么?在一个复杂的社会需要铭记的是什么?请媒体人自思。

文章关键词: 记者 媒体 放人 新快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