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何曾要求过绝对的免费医疗?

2013年11月05日15:30  新闻专栏  作者:顾则徐  

  据媒体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傅卫、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及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应亚珍等相关官员、专家,最近就免费医疗问题对媒体发表了一系列意见。尽管这些意见各自表述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把目前民众要求的免费医疗曲解为绝对免费医疗,进而证明世界上从来没有这种“免费的午餐”,从而也就否定了民众的要求。

  这些官员和专家的概念偷换术实在惊人、大胆,但并不高明,因而即使如何地侃侃而谈,也是难以说服众人。他们首先把民众所要求的免费医疗曲解为绝对免费医疗,然后将绝对免费医疗解释为患者看病不用花一分钱,是一种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的事物,因此,民众要求的免费医疗是世界上不存在的,政府根本无法满足民众要求,不能做到自然也就没有任何责任,也没有任何义务要满足这种根本不合理的要求。

  民众诚然有越来越强烈的免费医疗要求,但所要求的免费医疗并不是什么绝对免费医疗,更不是这些官员和专家所解释的那种绝对免费医疗。这些官员和专家所解释的那种绝对免费医疗,包括两层意思:一,民众看病不需要花一分钱;二,民众也不需要为医疗支付任何保险费用和纳税。比如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说,免费不免费,是指患者在接受服务时是否缴费,即使是号称实施免费医疗的国家,患者在看病时也许是免费的,但是实际上医疗费用已经在个人和企业的各种税收或者缴纳的保险中体现了。老天,民众什么时候有过这样的要求?

  所谓免费医疗,包括两层意思:一,患者所享受的医疗费用部分或基本由政府财政最终支付;二,当这种政府支付仅仅为部分人享受时,属于特权制度,当成为覆盖全民的制度时,称之为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在免费医疗制度之下,即使医疗费用基本由政府支付,个人也需要支付比如挂号费、住院餐费、特别服务费等费用。政府支付的资金来源于由国民所缴纳税收组成的财政,属于财政开支的一个项目。当人们通过自己缴纳保险以获取未来可能发生的医疗服务时,则不属于免费医疗范畴。

  民众要求免费医疗,前提是非常清楚财政来源于自己所缴纳的税收,并且也不等于要求自己所获取的医疗服务费用全部由财政支付,比如在中国,没有哪个老百姓会认为自己看病支付挂号费是不合理的,因而根本不存在要求那些官员和专家所谓的绝对免费医疗。

  免费医疗是现代社会的基本要求,但不等于成为所有国家的主要医疗制度,在一些国家只是辅助的制度,主要制度是医疗保险制度。但是,官员和专家们应该清楚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中国全民免费医疗作为主要制度的要求具有特别强烈性。中国事实上存在着公务员、离退休干部基本免费的制度和现实,既然政府执行了这样一种特权制度,那么,民众就自然会要求或者取消这种特权制度,或者应该将之全民化。绕开这一实际谈论全民免费医疗无法实行,那就根本不符合国情,没有任何意义。

文章关键词: 免费医疗 民众 医疗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