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的土豪皮屌丝心

2013年11月15日09:51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14日在上海发布《中国奢侈品报告》称,2013年中国人奢侈品消费总额将达1020亿美元,而当年全球奢侈品市场总量为217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人将买走全球47%的奢侈品,中国也是全球奢侈品市场无可争议的最大客户。虽然2013年全球奢侈品市场面临着诸多压力,在这当中,中国无疑贡献良多。中国奢侈品市场分为本土消费与境外消费两大块,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本土消费将达280亿美元,境外消费则进一步增强,将达740亿美元。

  中国富人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是值得赞赏还是让人感到不幸,人们可以从不同角度加以评说,但对于一个人均GDP和人均收入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的社会而言,富有人群的财富大量用于挥霍式消费,最明显的后果是土豪与屌丝两大族群的社会分化更加明显。土豪继续缺乏与财富匹配的文明,而屌丝仍然缺乏上行的机会。土豪的焦虑来自精神的虚无主义与财富随时可能被剥夺的不安全感。在这个“屌丝逆袭”的时代,土豪们甚至时常感到岌岌可危。

  中国富人阶层的出现与财富增长密不可分,而在他们的生活中所体现的荣耀与地位与“买”充满着生理上的关联,这是一个因“买”而兴的群体。对奢侈品着迷的“海购”,一次次地在外国人心目中贴上这就是中国人的标签。他们的消费更多地是体现其傲人的经济地位,而不是品味。iPhone5S登陆中国,“土豪金”一夜间成为热词。富人的形象曾经是面目模糊的,iPhone5S的金色一出,似乎照亮了他们的面孔和品位特征。土豪一词对中国富人做出了最恰如其分描述和定义。

  在世人眼里,中国土豪正挥霍崭新的人民币、刷爆银联的借记卡,他们已成为全球奢侈品行业的支柱,同时他们又品味极差。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富人其实很可怜,他们身上披着金光闪闪的土豪皮,而在内心深处依然保留着一颗屌丝的心。事实上土豪在当今社会似乎成了一个时尚符号,抢金的中国大妈,象形的公共建筑,大拆大建的城市,市场对红木、核桃、田黄石、艺术品、红酒的爆炒,也是各种土豪化景观。土豪就是一群比你我更富或者看起来更富但是更土鳖的人,人们讨厌土豪的炫富但又羡慕他们有资本可以挥金如土。

  中国富人身上的土气和粗野、奢华与霸气并存,土豪皮与屌丝心内外不兼容也构成了他们的特色。中国富人对于旅游的品位类似于对于奢侈品的,只要足够金碧辉煌、奢华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无论在巴黎、英国、日本、美国还是瑞士,他们最感兴趣的就是买东西,对物质的占有欲和金钱的支配力让中国富人更加土豪化。

  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将富有但讲究品味的人定义为有闲阶层,有闲阶层在金钱消费上进入了一个新境界,从买东西变成去登山、开游艇、乘热气球以至上月球。有闲阶层这类的爱好和消费不仅仅是在衡量他们可以挥霍的金钱有多少,更是在显示他们有财力负担这些昂贵的爱好以及富有的生活乐趣。

  不可否认,中国富人土豪化后的形象也发生一些转变,比如从戴金链子转成戴佛珠,从喝白酒转成喝红酒,从西装领带转成中衫布鞋,从搓麻将转成打德扑,从开奔驰转成跑马拉松,从游山玩水转成山中辟谷,从投资夜总会转成投资拍电影,从狐朋狗友转成EMBA同学会。中国的土豪式富人正在努力探索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新的人际关系,寻找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文章关键词: 消费市场 土豪 奢侈品 中国富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