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洗脚校长与内地鞠躬校长的不同命运

2013年11月17日11:07  新闻专栏  作者:熊丙奇  

  香港屯门马锦明慈善基金马可宾中学创校以来,每年均会为毕业生举办毕业叙餐,校董、教师、家长和全体毕业生都会出席,席间学生分享校园生活点滴,校长更会跪下为2名学生代表洗脚。自从创校已于该校任教的苏振威解释,洗脚的传统是效法耶稣为门徒洗脚的圣经故事,让学生看见职位高高在上的校长都愿意做别人眼中低微的事,期望学生学习做“仆人领袖”,“领袖不是对别人指指点点、受人服侍,而是要做仆人,要服侍人”。(中国新闻网11月10日)

  这要是放在内地学校,定会引来“炒作”的争议,认为校长是在“作秀”。而这之所以在香港的中学,显得很“自然”——为学生洗脚的校长称,“无心理关口要过,亦不感到半点委屈”,“是好好的见证,很自然的事”。——乃因学校校长的形象与内地学校不同,而且,将这一做法,坚持达10年,且作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进行传承。

  我国内地学校的校长,在任上,都宣称自己是为学生服务的,可是,由于校长由上级主管部门任命,按照(或者参照)一定的行政级别进行管理,校长并非职业化、专业化的校长,办学首先对上级负责,而不是对教育和师生负责。这导致校长总是高高在上,缺乏和学生的亲近感,更不用说为师生服务了。

  也有校长想改变这种情况,比如,深圳南山附属学校原校长李庆明,在他担任校长九年时间里,他每天早晨,在学生到校时,都会西装革履地站在校门口,向学生鞠躬行礼,直到上课铃响。这一举动,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也遭遇“作秀”的质疑。本来,对于长达9年坚持的这一举动,大家应该从中感受到坚持的力量,并逐渐内化为这所学校的校园文化,但遗憾的是,到最终,其还是没有得到任命其担任校长的上级部门的认可,黯然去职。

  原因在于,认可他的这一举动的学生、家长以及老师,对于续聘其担任校长并没有表达权、参与权,更别说决策权了,而在其他“体制内”的校长都没有这种举动时,他的这一行动就显得“太另类”了。这不受上级管理部门待见可想而知,纵有师生支持,也无济于事。假如香港中学校长的任命、管理也实行内地一样的方式,估计其培养“仆人领袖”的做法,也坚持不长久。

  培养“仆人领袖”的提法,其实就是对学生进行公民教育,要求学生有杰出的能力,同时更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平民情怀,只是在不同的学校,推行公民教育的方式不同、做法不同,但平等、尊重、互爱的基调是一样的。在一个以育人为基本责任的学校中,倡导平等、尊重的公民教育不会令人感到怪异,而在我国内地,这方面的教育总会给人“异样”之感,除了“鞠躬校长”不被理解之外,还有校长坚持和学生共同午餐,也遭遇质疑,从中可见我国教育发生“变异”。

  这是值得内地教育深思的。我国内地教育,要提高质量,更好地位学生成长服务,必须去行政化,实行教育家治校,以培养合格的公民作为教育的基本价值,在一校之内,校长不能高高在上,而应该尊重教师的教育自主权、鼓励学生自治,让每一个教职员工都得到尊重。这样的学校,才会培养有公民责任意识的合格的人才,进而培养杰出精英。

文章关键词: 校长 行政化 熊丙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