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同志”出任驻华大使都干了些啥?

2013年11月21日09:06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20日,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不到三年的骆家辉发表声明,宣布辞职,并称将于明年初回到西雅图与家人团聚。骆家辉在香港《南华早报》刊登声明中称,“担任驻华大使是我一生的荣耀,我非常感谢总统奥巴马给予我到北京履职的机会。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我是第一个担任此职位的华裔。为美国帮助管理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是一个巨大的、有回报的挑战。代表美国在中国居住对我的家庭也是令人激动的特权”。

  骆家辉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担任驻华大使的人,他的辞职多少有点令人感到意外。奥巴马当初任命骆家辉显然看重他在担任商务部长时表现出的才干,也希望能进一步推动美中之间的经贸往来。骆家辉的大使一职某种意义上就像一名美国产品的推销商,而在这点上骆家辉本人也毫不避讳。骆家辉表示,“我们致力于通过提高美国对华出口来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为美国企业打开更多的市场,增加中国在美投资。通过将签证获取的等待时间从历史最高的70至100天降至3到5天,我们得以大幅度提高了中国到美国的商务和观光旅行的数量。”

骆家辉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担任驻华大使的人,他的辞职多少有点令人感到意外。骆家辉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担任驻华大使的人,他的辞职多少有点令人感到意外。

  由于骆家辉的华裔背景,从他和家人踏上中国大地的那一刻起就格外引人注目。不少中国人没把骆家辉看成美国人,而是把他视为中国人的后代。而骆家辉却最怕人家说他是“中国人”,他比“美国人”还更加强调百分之一百二十代表美国利益,但不管怎么说,“华裔”这个标签却是让他与炎黄子孙脱不了干系。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写过一篇著名的文章“别了,司徒雷登”,当年的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离开中国时,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了对抗的时期。司徒雷登走了,带着遗憾和困惑,留下的文化遗产却让中国人受益匪浅。60年后,做为首位华裔出使中国的骆家辉任期未满而辞职,个中真正的原因绝非要与家人团聚那么简单,人们一眼就可以看出这只不过是一种托词。但骆家辉的身影以后不会在中国消失,当他不再以大使身份亮相、而做为美国大公司的代表出现在中国之际,人们将不会感到惊讶。

  在骆家辉出使中国两年多时间里,他到底做了些什么?在美中关系发展的特殊历史时期,骆家辉的功过评说可以用“正面”两个字形容。但对于中国人而言,骆家辉却是以最直接的方式让人们看到了什么是官,当美国人的官一要亲民,二要清廉。

  央视名嘴芮成钢曾以骆家辉为例,嘲笑美国的高官穷的住不起五星级饭店,坐不起飞机的头等舱。美国人看了会说,这才是遵纪守法的官,因为官员的花掉的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2011年8月12日,骆家辉伉俪轻装简从,携家人赴京履新,中国的网民热议,而美国人却说,这很正常吗。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骆家辉安排的一个项目是一起品尝北京小吃,几个人100多元的花费,没人说中国的小吃便宜,反而是对美国高官的节俭津津乐道,不过得益最大的大概要数那家小吃店,火了。

  “骆家辉同志”做为一个美国人,远不如司徒雷登这位不是同志的美国人留下的文化遗产那么多,但有两点做法对中国的百姓生活或许产生一些影响。一是大大加快了中国人赴美的签证速度,二是美国驻华大使馆每天公布PM2.5数据。当然公布PM2.5数据有干涉中国内政之嫌,但这总比搞监听有人情味,毕竟雾霾已成了大家很熟悉的天气现象。

  有人或许会问,骆家辉任美驻华大使两年多都干了些啥?其实骆家辉干了很多事,而留给人们印象深刻之事大概是:美国的官原来是这样的。

2013年6月21日,骆家辉(左二)来到南京华侨路爱德面包坊,穿上面包师的专业围裙与在这里工作的智障青少年一起做点心,操练“蛋糕裱花”的技巧。  2013年6月21日,骆家辉(左二)来到南京华侨路爱德面包坊,穿上面包师的专业围裙与在这里工作的智障青少年一起做点心,操练“蛋糕裱花”的技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骆家辉 驻华大使 辞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