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五”血拼 中国大妈不手软

2013年12月01日11:24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黑色星期五 黑色星期五

  感恩节是11月28日,而感恩节过后就拉开了美国一年一度的购物热潮季节,由于这一天是星期五,通常将这天称之为黑色星期五。黑色星期五现在成了美国人购物血拼的代名词,各大商家为了促销,纷纷推出打折货品以吸引人潮。而在“黑五抢购斗士”的大军中,华裔身影不乏其中,甚至连中国大妈也不甘寂寞,趁机捞些便宜货。

  一名来自中国的人士表示,美国感恩节购物要提前在夜里排队,这在中国很少见,首次在美国体会这样的购物也很有趣,况且商店打折的商品真是很便宜。来自沈阳的张女士说,她是来洛杉矶开会,每次都会去奥特莱斯“大扫荡”,因为价格实在是比中国国内便宜太多了,这次刚好赶上感恩节,价钱比平时还便宜。她在一家名牌手袋店前排队近半小时才进店,结账时又排了快20分钟,还被店家当成了专门来“代购”的。张女士说,因为我想回去的时候送客户钱包,想着不要顾此失彼,就想每个人都买一样的,可是售货员只让我买3个。最后,张小姐只能和排在自己后面的陌生顾客商量,让他们用现金帮自己再买3个。6个钱包便宜3000元人民币,张女士认为排队也划算。

  感恩节期间的“黑色星期五”大促销是全美一年来折扣最大的时候,由于限量促销,为买到心仪的商品,多年来美国人养成了提前排队、等待商店一开门就血拼的习惯,很多人带着帐篷、睡袋提前几天跑到商店门口开始排队。为避免“黑色星期五”人潮汹涌、发生意外,许多购物中心今年都采取了分流策略,把本该“黑色星期五”出手的部分商品分不同时间段在星期四就开始抛售。周四晚,孔先生和女友排在沃尔玛抢购的队伍当中称,我觉得今晚买比明天凌晨两点过来排队更划算,免得又累又困又冷地站着熬夜。况且沃尔玛有些促销商品挪到了今天来卖,今天不来的话,明天就卖没了。比如我买的电视机、游戏机和打印机等,今晚肯定会被抢光了。

  一位华裔女士在沃尔玛外路边,把满满一推车抢购来的电器产品塞进轿车后背箱,由于买的东西太多以至于装不下,不得不把部分商品放到轿车后面的座位上,把小女儿安排到前排的座位。这位妈妈并不知道她买的这些东西究竟便宜多少,但她相信价格肯定会比平时低很多。她解释,这些电器产品并不是给自己用,而是准备拿到跳蚤市场转手赚钱。

  刘先生周四下午推着一推车的抢购商品说,他的室友一大早就来沃尔玛排队,抢购了一台电视、打印机和台球桌。他们现在还在里面扫货呢,我们采取分工负责制,我专门负责运输取货,我们没有预算,只有抢购清单,看到了就买,然后回去大家再分摊账目。

  美国媒体的报道说,在美国消费者中,有一批号称“黑五斗士”的人,可谓抢购老手。他们设计出各种方法,以求在黑色星期五时以最短时间抢到最低价格的货品。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场战斗。亚特兰大的艾梅·布里顿现年35岁,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黑五斗士”。她把侄子、奶奶和姨妈收入麾下的“布里顿集团军”,在“黑五”当天“分兵作战”。“布里顿集团军”身穿超亮蓝色T恤,在29日商场一开门就“杀”进去,兵分多路直奔目标商品。他们的手机都下载了快速拨号软件,以备随时保持联系,不漏过一个目标。“我把这叫做‘分而治之’”,布里顿说,“这是一场战斗,是战争”。此前的“黑五”经历中,布里顿曾采用过该方法,收获丰硕。“我所有的厨房用品都是在‘黑色星期五’打折时买的”,她说,搅拌机、咖啡机加上电动开罐器,总价不足5美元。

  与布里顿不同,“戈尔德曼姐妹团”由姐妹3人组成,她们的策略是3人共同行动,一次“攻克”一个区域。姐妹3人从数月前就开始准备工作,分析了大量电子邮件和宣传彩页,定下最想要买的商品。打折开始后,3人一起出动。姐妹3人的行动力超强,她们计划连续购物8至14个小时。队伍中的斯蒂芬妮·戈尔德曼说,这一方法收效显著。她们曾在享受低价的同时还使用了信用卡折扣。最终,3人只用100美元就收获了价值900美元的衣服。

  除了商场销售外,网购也在今年发威。今年感恩节的网络购物成交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越来越多的顾客在家使用平板电脑浏览折扣信息以及下单,以及商家们集中在感恩节放出打折信息。许多人认为感恩节是一个家庭节日,而不应该是一个购物的日子。商店应该在假期内关门,而使用电脑进行网购是不尊重家人的行为。不过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它使得人们既可以与家人朋友享受假期,也可以在闲暇时上网购物。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商家推出感恩节网络折扣。

  在美国,个人消费开支约占国内生产总值70%,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美国消费者联合会和信用社协会27日联合发布的全美假日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更多美国消费者计划在今年假日购物季增加消费开支,延续了2011年以来的增长势头。另据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上月预计,今年假日购物季零售额将达6021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3.9%。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已经确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大妈 黑五 购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