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女一生与粤剧融为一体

2013年12月10日11:53  新闻专栏  作者:马鼎盛  

  我国著名粤剧艺术家红线女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于2013年12月8日20时35分在广州逝世,享年89岁。

  非常感谢广大粤剧观众对红线女的厚爱。24小时内有上千民众到广州的“红线女艺术中心”悼念这位人民演员。香港的媒体第一时间赶到广州华侨新村“女姐”的故居作追思采访。我在一波接一波的同行直击之下,引发60年的回忆;

  《红线女之子马鼎盛:母亲的一生与粤剧融在一起》

  “她已经这么大岁数,我们对她的去世是有一定心理准备的,但这一刻来了还是感到难以接受!”今天凌晨时分,红线女之子马鼎盛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母亲的一生是和粤剧融在一起的!

  印象  母亲特别坚强特别硬气

  马鼎盛说,母亲在他的印象中是个特别坚强、特别硬气的人。一生经历过很多坎坷和磨难,尤其是日本侵华、亡国灭种这样的国家大灾难都经历了,这也造就了她不服输的性格。“她对生命的态度就是从不放弃,多次和病魔抗争都挺过来了,直到这一次。”

  马鼎盛说,母亲这么坚持,也主要为的是她的事业,“她就是一个为粤剧而生的人,整个人是和粤剧融在一起的,一辈子都没有离开粤剧,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马鼎盛说,母亲一直和她的粤剧界同事及弟子们在一起,一生为了粤剧事业和粤剧艺术的发展不断尝试,虽也有很多失败,但从来不放弃。“她一直希望粤剧能够重新辉煌起来,因为她经历了粤剧最辉煌的时代!”

  马鼎盛说,母亲也肯定知道自己的身体一直在走下坡路,但一直不离不弃,到了晚年反而更加珍惜时间,几乎全部都投入到了粤剧事业。“她总是有不服输不放弃的劲头,这一点我们感受特别深!”

  遗憾  没能看到母亲最后一眼

  在香港工作的马鼎盛,最后这些日子一直不在母亲身边,为此他感觉很遗憾。他回忆起10天前来广州文化部门做讲座时,母亲从头到尾全程陪着他,“她还取消了自己原有的安排,和我一起吃饭”,而马鼎盛去坐火车返香港时,母亲还破例亲自送他到火车站。“当时我还觉得很意外,没想到那就是永别!”

  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马鼎盛刚刚从香港来到广州。马鼎盛说,中午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他立即赶往火车站,并坐上了来广州最快的一班车,“可惜还是没赶上看到她,差了半个小时”!他到医院时,母亲已被推进抢救室,家属不能进去看了。

  马鼎盛说,今年母亲89岁了,这几年身体一直不太好,且每况愈下。“我们家人都很清楚,知道她的健康状况在不断衰退,并且今年衰退得比较迅速。我们都有思想准备,前几个月由于骨头出问题,我们就已怀疑她不行了,因此这次说是意外也不算是意外。”  虽然不在身边,但马鼎盛很关心母亲的身体状况,最近几天都有通电话。“家人常和她聚在一起喝茶、吃饭。今天中午12点多就是在喝茶的时候发病的,立即转到医院,两点多开始抢救。”

  家教  生活费和其他同学一样

  谈到红线女对子女的教育,马鼎盛说母亲对他从小就很严格,要求也非常高。“我8岁多她就送我去北京住校读书,一直到文化大革命下乡,我在北京前后上了12年学!”

  母亲对马鼎盛要求严格,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虽然他们家收入一直都相当高,但家里给他的生活费却和市民同学都一样。“尤其是在那个时代,穿的都是破衣烂衫,常常吃不饱穿不暖,我没有感觉自己和其他同学有什么区别!”

  而在为人处世上,马鼎盛说母亲给自己的主要是身教。“她要求我对业务精益求精,抓住业务永不放弃。”1977年高考恢复后马鼎盛成了第一届大学生,当时选专业时马鼎盛报了中文和历史,母亲很支持。

  母亲突然去世,马鼎盛说自己值得欣慰的是,今年在他的节目中,他做主持,母亲做嘉宾,一起拍了个艺术片,“目前还没有播出来,大概过几天能赶上追悼会”!

  (备忘录)

  初定于12月13日9时在广州的“红线女艺术中心”举行文化界的追思会,并首映她最后作品《永恒的舞台》。

  12月17日在广州““银河公墓园”开红线女追悼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红线女 马鼎盛 粤剧 母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