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不算年”的真相终于露出来了

2013年12月27日10:50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明年春节高速路免费从正月初一(2014年1月31日)零时起,想开车赶回家过除夕的人只能错过高速路免费时间。交通部门昨日公布的春运保障方案也印证了这点,不再提示春节高速路有出京高峰,而是着重提醒正月六、初七返京流集中。(据12月26日新京报)

  终于到了撕下遮羞布的时候了。但在变脸这一刻还没有忘记继续糊弄老百姓。今年春节之所以从大年三十才放假,完全出于道路安全和解决公路拥挤及堵塞着想的,年三十不放假,在这一天一些人就不至于会集中出行,汽车就会减少,交通拥挤的压力就会减轻,公路和高速公路在这一天就会避免堵塞,而变得畅顺许多。因为过年几天假,有关部门竟然这样煞费苦心,甚至在消息一公布出来,就赢得社会一片叫骂,而不吭不嗯恩,这不仅“误会”了他们,更让他们受到了很大的“委屈”。

  但是,除夕不放假也是为了社会着想,理由是在这里吗?春节是我们社会一年一度的最大的传统节日,而除夕更是春节里的重中之重,甚至过年的真正意义就在于此,几十年来春节放假也都是从这一天开始的,但是今年的大年假却别出心裁,看起来相关部门的“好心”和解释有一定的道理,而实际上在光明堂皇的理由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猫腻,甚至可以说我们传统意义上真正的大年都被一个部门的小算盘葬送了。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只要是国家法定节假日,国家高速公路都要对小型客车免费,按照这个政策,大年三十如果要算法定假日,就必须对小客车免费。更为重要的是,按照我们国家的习俗,成千上万的人都会赶在除夕年夜饭之前驱车回家团圆,对于这些车辆如果按章免费,这将是一个数亿,甚至数十亿的大帐单。而现在算盘珠只需要往后拨动了一位,把除夕这一天排除在春节假期之外,数亿或数十亿的收入就到账了。

  虽然政府部门的一纸令下,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必须执行,但在社会上的绝大多数单位还会在年三十之前放假的,更有许多单位甚至国企也明确表态,虽然国家规定年初一才放假,但许多企业还会把大年三十这一天当成企业福利赠送给员工。由此可见,真正在大年三十这一天上班不出门的人少之又少,而某些部门所说的为了避免群众集中出行,避免高速路段交通堵塞,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想赚钱就赚钱,不要总编出这些荒唐可笑的理由糊弄人,更何况这样的理由也根本糊弄不住老百姓。民间有句话,真正当婊子的不丢人,专门立牌坊的人们也不感到可笑。可笑的就是那些一边当婊子一边立牌坊的人,被人笑掉大牙了还以为自己很聪明。除夕都不算年了,初一到初五还算什么年?不如假期全部取消,这样公路收费起来多么带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放假 除夕 公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