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飙骂有失职业导演风度

2013年12月30日10:40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8日下午6点,《私人订制》上映10天票房过5亿,《私人订制》跻身华语2D电影最快“破5”榜的第二位。然而高票房低口碑,影评人、影迷纷纷给予此片差评,导演冯小刚29日凌晨在自己的微博上回应了低口碑,痛斥绝大多数影评人浅薄,“别现眼了”,并声称“观众热衷爆米花喜剧我理解,但我无心伺候。”(12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小钢炮”冯小刚又发飙了。这一次,他连发数条微博,大飙“京骂”,又将影评人批作“大尾巴儿狼”、“现眼”、“扯淡”、“你们是什么”、“浅薄”等。说实在的,对于冯小刚的发飙,许多网友表示“没有感觉到意外”,但是,对于这次的发飙,许多网友表示“没有看懂”。

  因为,就在几天之前,冯小刚在上海交通大学为《私人定制》作宣传时还曾表示:“无论是差评还是好评,各位都为我这电影操了心了,感谢。电影是商品,敢拿出来卖,就不怕大家评头论足。所有的评论都在意料之中,我尊重观众所有的感受。”当时,这话说的可谓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然而,没过几天,冯小刚怎么就变得如此小心眼了呢?

  我突然想到了国际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来中国在北京电影学院时讲的一句话——我拍电影只为观众,不为影评。我觉得,卡梅隆的这句话应该说给冯小刚听。电影就像是一盘菜,导演就好比是厨师,菜馆的顾客们则可以对这份菜的口味进行见仁见智的评价。每个人的口味并不一样,这盘菜也就会拥有不同的评价,《私人定制》的评价或高或低,也都是正常之事。那么,冯小刚作为我国最成功、最著名的导演,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开骂影评人,则显得很不职业。

  冯小刚骂的对象是影评人,不是影迷。这或许是我们这些普通的电影观众所能接受的。可是,事实却是,每一位影迷又都可以成为影评人。对于任何一部文化作品,每一位读者和看客都可以进行评论。如果冯小刚对于影评人的差评看不下去,那么,基本也是在和广大影迷过不去,或者有点不允许说自己电影坏话的权利。显然,冯小刚有点过了。

  凡是伟大的东西,从来都不会是完美的形式呈现,甚至有许多时候是“毁誉参半”。一半是好评,一半是差评,这样的电影已经堪称完美。更何况,《私人定制》的总得分已经在6分以上。要注意的是,美国大片《星际传奇3》不过才被评了6.6分,冯小刚也没有必要较真什么。更何况,在当下而言,差评和票房,从来都是两码事;好评和票房才容易建立因果关系。比如,去年冯小刚的《1942》收获了无数好评,基本没有差评,可是票房呢却输给了《泰囧》,而且一塌糊涂。

  当然了,娱乐圈里的东西,并非“眼见为非”。上映10天突破5亿票房的《私人定制》,无论对导演而言,还是对于投资方而言,都是一件值得没事偷着乐的事儿。唯一能让投资方不满的可能是华谊兄弟的股票。华谊兄弟的股票,本想借着《私人定制》的大卖而大涨,不料,遇到了一众不给面子的影评人,股票非常惨淡,甚至有一次接近跌停。或许,冯小刚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才不高兴的。

  无论如何,冯小刚都需要明白一个道理,不是所有吃菜的人都需要恭维做菜的人。既然你让大家伙儿走进了电影院并且付了钱来看你的片子,那就应该有更加释然的态度来看待所有的一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影评人 导演 冯小刚 私人定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