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高速公路免费真的不公平吗?

2014年01月15日10:34  新闻专栏  作者:晏扬  

  由于今年除夕不放假,除夕这天高速公路是否免费通行,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新疆交通运输厅在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除夕高速公路免费的打算,并认为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于全体纳税人,而高速公路免费只使少部分有车人士受益,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

  新疆交通运输厅的表态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因为不少人都有类似看法,此前网上也有这方面的争论。看来,这是一个亟待厘清的问题。

  新疆交通运输厅的表态,虽然只是针对除夕高速公路免费,但若此论成立,那么推而广之,国家规定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同样是使少部分有车人士受益,同样“涉嫌”福利歧视。所以,此论看上去是反对除夕高速公路免费,实则涉及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合不合理的问题,甚至该不该废除的问题。

  新疆交通运输厅认为“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于全体纳税人”,这个大前提就是不成立的。目前我国大部分高速公路是经营性公路,建设资金并非来自财政拨款,而是企业出资。即使是少量政府还贷公路,建设资金也大多来自贷款和集资款,并通过收费偿还贷款,即建设资金实际上来源于广大车主,而不是全体纳税人。

  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有车族确实是直接的受益群体,但是,你不能只看到有车族偶尔受益,却忘了他们作出的巨大贡献或者付出的巨大代价。人们在购买和使用车辆过程中,向政府缴纳了数不清的税和费,如购置税、车船税、燃油税、停车费等,这些税费成为政府财政的重要来源,有车族比“无车族”多为公共财政作出了这么多贡献,偶尔享受一下高速公路免费的优惠,怎么就涉嫌福利歧视了?政府向车主收取税费后,不去修建免费公路供车主通行,而是将之用于公共建设和民生福利,惠及包括“无车族”在内的全体纳税人,这怎么反倒对“无车族”不公平了?

  何况,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其实质是“政府送礼、企业埋单”,政府财政并没有损失什么,收入减少的只是高速公路经营方。而经营方收入减少,最终还是通过向车主收取通行费来弥补,车主只是暂时受益、表面上受益罢了。

  这就是中国有车一族的苦逼之处:既要向政府缴纳各种税费,又要让公路经营方赚得盆满钵满;既享受不到来自政府的公共服务,又要忍受各种名目的乱收费、乱罚款;好不容易有了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似乎受了很大恩赐似的引起社会争议……有关部门怎么没想过,这对于有车族极其不公平?

  另外,有车一族的存在,让中国汽车工业获得了飞速发展,其对GDP的贡献有多大?从汽车制造一直到修车、洗车服务,汽车消费振兴了多少行业,增加了多少政府税收,又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问题?请新疆交通运输厅有关人士再想一想:除夕以及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真的不公平吗?真的涉嫌福利歧视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速公路 纳税人 除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