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票不半价别拿“运力成本”说事

2014年01月16日09:57  新闻专栏  作者:晏扬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1月14日表示,不管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目前不考虑对无座票票价进行改动。胡亚东还说,解决“一票难求”问题目前没有时间表。

  火车“站票半价”或“站票打折”是公众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呼吁,以前的铁道部予以拒绝,现在的铁路总公司同样不予考虑。解决“一票难求”没有时间表,意味着在将来很长时间里,尤其在春运期间,还是有很多旅客要花坐票的钱享受站票的服务。你觉得很不公平,怎奈铁总认为公平得很。

  以前铁道部称,“站票半价”会使更多人拥向铁路,造成列车严重超员,危及行车安全,这个理由被人们批得体无完肤。后来铁道部又说,“站票半价”不好组织售票,如果大家图便宜,都去买站票怎么办?人们便给铁道部出主意,可以先卖坐票,等坐票卖完了再卖站票。可惜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因为人家根本不是无法组织售票,而只是找个托词拒绝。

  现在铁总又祭出新理由——不管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坦率地讲,这个托词并不比铁道部的高明,反而显得更低级。

  所谓“运力成本一样”,无非是指把旅客从A地送到B地,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按人头算钱,反正把你送到了。那么请问,同样是从北京到上海,为什么硬座票比软座票便宜、座位票比硬卧票便宜、硬卧票比软卧票便宜呢?相同的乘车距离,为什么G字头比D字头车票贵、D字头比K字头车票贵呢?答案很简单:持不同车票的旅客所享受的服务不一样,包括占用空间、乘车环境、乘车时长不一样。那么相比坐票,站票旅客所占用的空间显得要小,所享受的服务显然要差,凭什么要跟坐票旅客付一样的钱?

  进一步问:一节车厢本来只有150个座位,却塞进去300名旅客,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几乎一样,凭什么多赚一倍的钱?

  所谓“运力成本一样”,完全是站在铁路部门的立场上说话,而忽视了持站票旅客的切身感受,同样是从A地到B地,“坐火车”与“站火车”怎能相提并论?胡亚东还说:“现在很多城市的基础交通设施也没有区分站票坐票。”确实,城市公交、地铁是没有“站票半价”之说的,市民们似乎也没什么意见。可是,坐公交、地铁路程很短,站站就到了,跟乘火车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能相提并论吗?

  站票不半价、不打折,别拿“运力成本”说事儿,根本说不通。迄今为止,对于现行的“站票全价”,铁路部门还没有拿出像样的、过硬的理由,人们要求“站票半价”的理由倒是一大堆,而且合情合理。实行“站票半价”或给站票打折,铁路部门并不缺少可行的办法,而是缺少应有的诚意以及对于民意的尊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站票 坐票 铁道部 运力成本 火车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