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吃得最好”让人羡慕嫉妒恨

2014年01月17日10:25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据国际发展及救援组织乐施会(Oxfam)最新排名榜,荷兰是全球吃的最好的国家,法国是全球第二吃得好的国家。全球吃得好的国家还有瑞士和冰岛。美国、日本、巴西、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排榜名次纷纷下降,乍得、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被排在营养不良的行列中。(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一提到吃,许多人都会兴致盎然,一边咽着口水,一边谈着自己吃过的美食。当看到国际组织做的这样一份关于“全球吃得最好”的排名榜时,许多网友表示不淡定了——堂堂华夏文明,拥有几千年的饮食文化,竟然没有在这样一个排行榜中占得一个位置,原因到底是什么?

  不妨先看看荷兰和法国的饮食。在鹿特丹读博士的吴舟桥先生曾经撰文《荷兰人的饮食》一文,其中,对于荷兰饮食文化作了一些介绍,他的文章认为,荷兰的饮食文化并不发达,如果非要用一个特点来描述的话就是“实用”。据了解,荷兰人做菜的方法很简单,方法只有三种:煮,炸,烤。再说说法国。许多饮食专家认为,法国人的饮食非常高贵典雅,装盘美观,品种也繁多。应该说,法国饮食文化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这也正是法国人不服气成为第二的原因。

  各国饮食文化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许多饮食专家却对西方国家的饮食都认可这样一个特点,那就是西方饮食非常细腻——各种食品里的能量或者叫热量,以及成分组成,包括各种元素,都是标注的越来越详细。每一位食客都能从标注的信息中看到自己的进食的食品中包含哪一种化学元素。吃一瓶沙拉是多少热量,两片烤肉多少热量,里面的重金属超不越标,这些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而且是能够让人信得过的。

  对比而言,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却是屡屡曝光。似乎在我们目所能及的所有食品中,都能发现这样那样的食品安全问题。吃辣酱让我们知道了苏丹红;喝牛奶让我们知道了三聚氰胺;吃大米让我们知道了重金属镉;吃米线让我们知道了皮鞋胶;吃酱油还让我们知道了头发和酱油的关系……这还不包括地沟油这样的食品加工材料。提及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固然可以说是花样百出,万紫千红,但对于吃的问题,公众却有很大的危机感,人人自危。当然,除了特供的有机食品之外。

  另外,我国还是一个“方便面大国”。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售出方便面982亿包,在我国大陆的销量占到世界销量的一半以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称,我国平均每天有1亿多包方便面被打开,而每1秒钟则有1300人在吃方便面。人人都知道方便面属于“垃圾食品”,但是,有些时候,方便面似乎也是最为健康、安全和便捷的“垃圾食品”。

  不可否认,我们有“八大菜系”,还有一部叫做《舌尖上的中国》的记录片,里面不仅介绍了全国各地的美食佳肴,还介绍了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更加上,以《满汉全席》为代表的有关饮食文化的影视题材,也不在少数,国人在饮食问题是相当有自豪感的。然而,“全球吃的最好”首先是“全球吃得最安全”,因此,舌尖上的中国首先要解决的其实是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大于天。饮食文化、烹饪技巧、各大菜系,都是一些“阳春白雪”式的东西,对于一个饮食安全公信力达不到满意程度的饮食大国而言,自然是无法评进“吃得最好”的排行榜的。看来,政府食品监管部门要加一把劲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全球 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