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神逻辑叫“浪费也是宣传”

2014年01月23日09:43  新闻专栏  作者:晏扬  

  陕西地方电力榆林分公司20层的办公大楼,一到晚上就灯火通明,即使在阳光灿烂的大白天,办公楼大厅的照明灯和各楼层的楼道灯也全亮着,仅大厅里的照明灯就不少于110个!

  面对当地民众非议和记者采访,该公司纪检负责人曹局长说:“你要说我们这里整夜亮灯,这个很正常,我们大楼整夜有人值班。这个事情咋说呢,浪费倒是一方面,在浪费的过程中也是一种宣传。”

  “浪费也是宣传”,这可真是神一样的逻辑。宣传什么呢?曹局长说:“我们是窗口单位,黑咕隆咚的也不是个事情。”电力公司什么时候成窗口单位了?即使是,如此作派又展示了什么窗口形象?

  展示了该公司以奢侈为荣、以节俭为耻的形象。在该公司负责人眼里,越铺张浪费越有面子,越厉行节约越寒酸小气,通宵灯火通明、大白天亮灯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表现,黑咕隆咚则如同“锦衣夜行”,埋没了那幢豪华办公大楼的光辉形象。他们完全忘记了八荣八耻中有一条是“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其所作所为更是违背了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真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转变工作作风的。

  展示了该公司“用电不花钱”的特权。该公司何以用电无节制?原来是因为他们用电不花钱。电力公司嘛,本身就是“电老大”,在用电方面可谓“不用白不用,用了也白用,白用谁不用”。可是,每一度电都是有成本的,你们用电不花钱,这笔电费会不一分不少地摊进居民用电价格里,最终由老百姓埋单。这在本质上是以权谋私,是对民众利益的侵犯和损害——如此铺张浪费,你们还好意思成天嚷嚷着上调电价?

  展示了该公司负责人侮辱公众智商的嘴脸。明明是大肆铺张浪费,明明是逆时代潮流而动,明明应该闻过则喜、有错就改,可作为纪检负责人的曹局长,居然美其名曰“浪费也是宣传”。这样的辩解多么低级可笑,想必曹局长自己心知肚明,而把如此低级可笑的说辞拿出来糊弄舆论,显然是故意侮辱公众智商,极力藐视民众监督。连纪检负责人都是这个态度,难怪榆林分公司以奢侈为荣、以节俭为耻。

  “浪费也是宣传”的神逻辑我永远不懂,想必其他人跟我一样不懂。国企为全民所有,国企浪费每一分钱都是损害民众的利益。中央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是针对党政机关,而且是针对国有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花钱如流水、“崽花爷钱不心疼”的老毛病,必须得改一改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浪费 宣传 神逻辑 电力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