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处长”凭啥这么嚣张

2014年01月27日10:39  新闻专栏  作者:鄢烈山  

  所谓“高尔夫处长”,特指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秘书处处长傅贤达。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从2013年11月下旬开始,南都记者连续蹲守七周,发现每到周末,车牌号为粤B81T91的白色凯美瑞会停靠在宝安区西乡碧海湾高尔夫球场停车场内。该车经核实为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车队的定编公务车,而现使用人为该局秘书处处长傅贤达。“傅贤达是高球场的常客”,故本文不妨称为“高尔夫处长”。

  此人的事迹先是在《南都参考》报道,深圳市的领导们看到了;现在又公开发表在《南方都市报》。处长对此十分恼火,且听他答南都记者问的后续报道,《深圳开公车打高尔夫处长:公车私用不对,但我没违法》。

  一个处长当然算不上什么高官,他的言论生动映射了官场生态,以及许多官员对实施反腐各项规定的强烈抗拒态度。

  南都记者联系上傅贤达本人,其承认私用公车,表示开公车去打高尔夫确实不对,不过自己并未违法。

  作为资深处长,他应该知道,公务员的行为准则高于普通公民的法律标准,即使不违法还有是否违纪的问题。他觉得委屈、窝囊和不公平的,其实是党政机关公车私用平常事,偏偏他被盯上了,被曝光了,倒霉!“我被抓到了,那没办法”。不得不承认“不对”(注意,就像很多官方不得不回应曝光的问题时,用“不妥”、“不当”等词来轻描淡写,这高尔夫处长宁可多说一个字用“不对”,也不肯痛痛快快认“错”)!

  被盯了,上内参了,被领导知道了,做内部检查也就罢了,还偏要公开报道,逼得组织通报批评、本人做公开检讨,这让他感觉很“丢面子”,而且掉了“里子”:“我的前程基本没有了。”人家当了多年处长,本来很可能升局级的嘛,这么一搞,真是教人懊恼。

  于是,他愤怒地对记者说:“你们太过分了吧,现在打个球算什么啊,搞这么大什么意思嘛。”

  于是,他教训媒体:“虽然我做得不对,但作为记者应该维护社会的安定,你看这么一搞对我的影响多大?”不要说他逻辑不清,将个人前程与社会安定混为一谈。这么多年的维稳,让一些官员认定不揭露他们的丑恶行迹就是维护社会的安定和谐;反之,就是搞事,就是心怀叵测,甚至是反党反政府的“敌对势力”。

  从“高尔夫处长”的言行,不难看到深圳某些官场的基本状态。

  官员收入钱很高。你听他的口气:“我在那打场球350块钱,谁打不起。”“没有会员卡周末(打一场)也只要1100多块”。一个月打钱花四五千元,在他看来是小菜一碟。国家统计局本月25日公布说,2013年全国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955元,其中高收入组为56389元。你看全国高收入人群的可支配收入也就够傅处长们周末打打球。

  “高尔夫处长”这样的干部,在机关里还算优秀的!“就在上周,在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年度评优中,傅贤达被确定为2013年度非领导成员公务员考核优秀个人,目前正在公示中,相关公示还贴在局机关的公示栏中”。事件一曝光,该局不得不取消了傅处的年度评优资格。

  傅处长认为他在身边人中算是素质高的!

  “记者:你的事情被披露后,身边人知道吗?

  “傅:现在好多人叫我雇几个人打你们,还要我去告你们,我说我们都是有修养的人,搞这些事干吗?”

  傅贤达果然够贤达的!这是表白自己,还是威胁记者?如果不是他,就是他身边的“好多人”,活脱脱流氓地痞,一副黑帮口吻。

  傅处长答记者问,一不留神,把他们局领导对公车私用的真实态度暴露了:

  “(局长)李荣强(对记者)表示,在局里的会议上他曾经反复强调不能公车私用,几乎逢会必讲,不下十次,可是还是出现这样的事情。”

  可是傅对记者说:“(他这事)局领导全部报告了,早就知道了。我也跟纪检部门汇报了,他们的意思是在深圳很正常,就是打个球,只要自己出钱就没问题。”

  这就是深圳(部分)官场的真实写照!

  虽然中办、国办早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已提出关于公车消费的原则性规定(其实它就是傅处自认为没有违反的法律之一种,不过是深圳还没有实施细则罢了),但是要官员自动削减公款消费是多么难的事!

  李克强同志上任之初就说了,改革触动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比触动他们的灵魂还难。这话我同意。因为一些官员本来就没有了灵魂,心中只有利益。

  现在要问的是“高尔夫处长”凭啥这么嚣张,居然敢理直气壮地教训记者,甚至威胁要雇人打记者?

  因为他就处在那样一个政治环境中,养尊处优惯了,骄横跋扈惯了。

  再接着问下去,是谁把官员们宠得这般骄奢蛮横?

  应该承认一个基本事实,不仅毛时代的官员群体不是这样,80年代的官员也不是这样,不仅没有这么多公款可花,也没有这么大的官威。

  寻根究源说来话长。先施行治标的各项规定煞煞官威和挥霍公款的邪风,让“当官不易成为常态”,给“公务员热”降点温也是好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 公务员 傅贤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