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骏图”道具被弃街头凸显央视的冷漠与傲慢

2014年02月06日10:24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Yif日前上春晚的魔术表演破绽百出,“大黑洞”的穿帮镜头更令网友直摇头。不料“八骏马图”道具竟遭春晚主办单位随意丢弃街头,还意外成了观光游客拍照的玩具。节目上露馅的“大黑洞”还遭游客把玩拍照,令人傻眼!(据2月5日新华网)

  应该说这次春晚已经让著名魔术师Yif倒霉透了。不管是一个演员或是一个明星,能登上中国对春晚舞台都该是千载难逢的。在此之前,同为魔术师的刘谦就是在春晚的舞台上露面而大红大紫的。可没想到幸运之星刚降临“霉运”就接踪而至。表演中的一个小小的瑕疵竟让这位魔术师成为了春晚节目最大的笑柄。而事实求是的说,这点破绽在魔术表演中也称不上什么事故。别人可以取笑讥讽,而作为东道主和主办方的央视则完全可以原谅甚至对其予以安慰。而现在道具被扔在大街上,魔术中的奥秘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日前人们还在猜测揣摩之中,现在央视却让其暴露无遗了。这不仅是对魔术师的不尊重,更是一种巨大的耻辱和亵渎。

  也许是因为其他方面的原因,一场大型的演出之后,其舞台用装饰布景和道具被遗弃在外或当成废品都不足为奇。但是这里面还有一种职业道德的问题。央视春晚现在已经拔高到了“国家定制”的高度,在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随便一个道具都可能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这一点央视应该非常清楚,因此在处理起来更应该非常的谨慎。但是这样一件巨大的八骏马背景装饰图案,更是充当魔术师奥秘的专门道具,央视竟然毫无怜惜,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原汁原味”的扔到大街上了,任由游客参观品味讽刺挖苦并拍照留念,这分明是当众扒光了魔术师的衣服并游街示众,其行为不仅可耻可俾,更是对演员的一种冷漠和傲慢,甚至让人不寒而栗。

  正像有网友怒骂的那样,“究竟有没有职业道德?赚到钱后,秘密难道就不用守了吗?”央视春晚虽然只是一个晚会,但其中饱含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晚会的过程更是寸光寸金。这段魔术虽然出现瑕疵,但央视从中获得的利润却仍数以百万计。根据一般常识,演出的主办方都必须信守魔术表演的秘密,尊重人家的智慧和劳动。但是在这里表演结束了,大笔的利润赚到手了,随手却把道具及对魔术师该遵守的秘密,甚至最起码的尊敬统统抛弃了。央视的品行如此低劣,不仅与央视的国家级地位不相匹配,更是一种职业道德的堕落,欺负老艺术家,也戏弄了整个社会。

  央视的这种做法,实际上也是其一贯作风的自然流露。作为演艺界心目中的“圣地”,央视舞台的地位不仅至高无上,对演员的要求更是高不可攀的。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地位和作风,也养成了其一贯的傲慢甚至霸道。也正是因为这样,春晚的节目质量才每况愈下,甚至已经病入膏盲,让首屈一指的冯小刚也走了麦城。一个以艺术为生命,靠艺术生存的央视,现在却对艺术家缺乏丝毫的尊重,这样的春晚又怎么让人尊重?更怎么能办出高质量的晚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央视 八骏图 Yif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