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瑞雪”给大家带来麻烦

2014年02月07日14:38  新闻专栏  作者:赵志疆  

  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普遍出现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对春运返程交通运输造成较大影响。受降雪影响,69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路面结冰致高速路事故频发;京广、京沪高铁降速运行,近百趟高铁列车晚点。

  空气中依旧弥漫着节日的气息,突如其来的大雪更是平添了几分“年味”。不过,一样的雪花飘落在不同的人身上,也就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天真无邪的孩子忙着堆雪人、打雪仗,雪是他们手中是难得的玩物;贩夫走卒依然苦苦守候着自己的摊点,任凭身上堆满积雪,雪是他们心头挥之不去的愁绪。当我们依偎在暖气空调旁,漫不经心地谈论“今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更早了一些”时,也许只有那些习惯于用自己的体温去感知世界变化的人才能够清楚,这场大雪究竟意味着什么。在种种充满温情的“寒冷关怀”中,某些弱势群体的身影往往最容易被人遗忘,而他们恰恰是对外界变化最敏锐,承受力却又最差的群体。寒风暴雪面前,请不要忘记他们,无差别的关怀更能够散发出制度的暖意。

  此时此刻谈论大雪,不得不提到那些风雪兼程的返乡者——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仍有不少人因大雪造成的延误而奔波在路上。这个假期,高速公路免费政策遭遇不少吐槽,很多人都在调侃“前三天是大雾封路,后三天是大雪封路,真正免费的只有一天”。虽然只是一句玩笑,但其中却隐藏着一种公众的民生期待。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核心价值,显然不在于为公众免除了多少实际费用,而在于通过这种举动使公众在节假日感受到制度关怀,从而真正实现人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通过交通管制来应对天气骤然变化虽在情理之中,但高速公路显然不应该只是一封了之。

  实际上,每一次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都不失为对公共服务应急能力的一场大考。毫无疑问,及时应对天气骤然变化,通过细致完善的公共服务防范或减少天气造成的损失,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仅以此番高速公路大范围封闭为例,首先应该高速公众的是,什么情况下封闭高速公路、封闭多长时间以及封闭期间如何尽快确保道路畅通。做到这些,显然需要政府部门在第一时间发布气象信息,而畅通的信息发布则有赖于丰富的信息发布平台,包括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在内,多媒体播报平台大有用武之地。

  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有必要打破地区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格局,只有交管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区域协作,才能避免因相邻地区高速公路有开有关造成拥堵。曾经的一些极端天气事故中,造成交通拥堵乃至瘫痪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区域分割、“各自为政”,天气灾难预警往往局限于某一地区,而缺乏有效的统筹管理,结果往往是此地高速虽然畅通,到了下一路段却被堵在路上,由此造成拥堵,放大极端天气的负面影响。不仅是高速公路,包括民航与铁路在内,天气对公共交通的影响往往是全方位的,应对由此而来的交通问题,同样需要统筹兼顾。无论哪种出行方式,一旦出现旅客滞留,如何通过资源调配尽快疏散旅客,不仅需要各交通部门的积极参与,同时离不开更高层面的应急预警机制,以及跨地区、跨行业的分工协作,只有这样才不至于新年伊始便“人在囧途”。

  “瑞雪兆丰年”无疑是个好彩头,要想确保每个人都能从中品味出喜悦之情,显然需要更加细致科学的应急措施,以及更加体贴入微的城市管理,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瑞雪”给公众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速公路 瑞雪 公共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