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莞式治理”何以催生出“莞式服务”?

2014年02月10日09:09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广东东莞多个娱乐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一些被称作“城市名片”的四星级、五星级酒店中也存在明目张胆的招嫖卖淫活动,其中在太子酒店桑拿中心,公然进行“裸舞选秀”,新世界酒店则公然播放淫秽录像,床头柜摆放的服务表上有多达五十多项的淫秽色情服务内容。(据2月9日央视新闻)

  这回真让小伙伴们大开眼界了。卖淫嫖娼这一社会丑恶现象,不仅为我们的公序良俗、社会道德所不容,更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是法律明令禁止并严厉打击的。但在这里卖淫嫖娼行为不仅已成半公开形式,更是公开走秀,明码标价,人们习以为常,执法部门更是视而不见。而且现在已经形成了东莞的“地方特色”,“莞式服务”更让东莞的色情业闻名遐迩。

  东莞的色情业为何屡打不绝?如果说东莞对这里的卖淫嫖娼现象是在姑息放纵,实在是冤枉了东莞。最近几年来东莞在打击卖淫嫖娼现象的力度也是全国闻名的,一些组织卖淫嫖娼行为的娱乐场所也处罚了,也停业了。人也该罚的罚,该关的关了。其中一些打击活动因为缺乏“人性化”还受到过网友批评。在这种高压态势下,按说那种猖獗的卖淫嫖娼活动该有所收敛,甚至偃旗息鼓了。但从事实来看过去的那种地方特色非但没有杜绝,反而变本加厉,广为蔓延了。美容店浴场小姐熙熙攘攘,四星级五星级酒店更成了色情的殿堂。

  稍微分析一下东莞近年来采取的打击活动就能看出,东莞实行的打击虽然“稳、准、狠”,但基本上都停留在“运动式”的打击上。平时少有过问,即便是有群众举报,警方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时东莞的外资企业众多,国内客商更是成千上万。生怕一旦扫黄严厉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在如此前怕狼后怕虎的势态之下,扫黄的“功利性”就可想而知了。在近两年东莞有几次大的打击活动,甚至还有省里组织的跨地区打击。但凡这些打击多是一些涉世场所“闹得实在不像话了”,不严厉打击“实在没法向社会交差了”。而这样的治理实际上起到了打击极少数,保护一大片的效果。

  正是这种“运动式”的打击,针对性很强的治理,才催生了现在的这种“莞式服务”。没有上级发话,没有领导人的首肯,即便是群众再举报,警方也不会真的出动。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东莞的色情业基本上已经绑架了所有酒店、浴场及娱乐场所。没有色情这些场所就无法生存,而政府要怜惜这些场所的经营和发展,就必须容忍“莞式服务”。从这点来说“莞式服务”甚至已经绑架了政府。怎么解脱,这是一个摆在东莞人面前的一个沉重的课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东莞 卖淫 嫖娼 娱乐场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