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典型影响整个社会的时代已经过去

2014年03月07日11:32  新闻专栏  作者:公方彬  

  雷锋的出现跟我们国情有关,西方国家是由基督教来支撑其精神道德,我们国家不借助宗教,而是借助政治引领,需要一个载体,载体就是英雄模范。我们国家出了一批批的英模,以雷锋最具代表性,他已经“符号”化。

  我们的英模是“应时需要”而来的,每个时代都需要一个引领主流价值观的标杆。英模就是主流社会借助的诠释某种主流精神的载体。至于是谁,那只是一个载体,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雷锋,还会出现张峰、李峰等等。所以,“雷锋”是时代的产物。

  “雷锋”最初出现,主要强调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斗争”痕迹还是很明显。

  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要,雷锋越来越被丰富化了。某个社会阶段有了新的价值观就把它融入到雷锋精神中进行诠释,所以现在提倡的“雷锋精神”已经远远不是当初的那个雷锋了,更加丰富化了。

  于是你看到,每到道德缺失的时候,雷锋就会出现,就像现在一样,时代还需要把雷锋这个“符号”带出来,可能社会上有很多人比雷锋做得还好,但是没有他这个“符号”影响力大,时代需要他这么个载体。

  但是现在校园里边已经没有雷锋像了,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雷锋代表的是主流社会的主流精神,当年到处是“雷锋”那是因为那时我们是个一元的社会,现在是多元的社会,一个典型影响整个社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我们现在应该正确看待“雷锋”现象,没法去复制“雷锋”,也不应质疑他,而是从他身上发现我们自己的价值追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雷锋 时代 典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